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丨北京通信行业举行北京冬奥应急保障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冬奥赛场突发通信网络故障如何处理?通信设施因冰雪受损又该如何处置?为提升北京通信行业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通信保障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5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举行了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对各种模拟突发状况进行了有效应对。


“我宣布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通信保障演练现在开始。现在进行第一个科目,现场移动指挥站架设……”


5号下午,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在北京联通机动通信局举行。本次演练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工信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承办,北京联通、移动、电信、铁塔公司参演,同时特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参演。演练模拟北京某非竞赛场馆移动通信网络故障和延庆地区出现冰冻灾害造成部分通信设施受损两大场景。


“现在正在模拟冬奥期间,北京某非竞赛场馆移动通信网络出现故障,影响移动用户约1000户,经保障人员迅速排查,初步判断场馆通信光缆可能出现中断。”


应急人员通过“天通一号”自主卫星电话请求协调通信保障力量支援,紧急调度了各公司小型卫星通信车、大型应急通信基站车,对现场开展通信支撑和增容引流措施;针对延庆地区部分通信设施受冰冻灾害影响,派出激光清障仪开展除冰作业,并出动静音电源车为断电故障基站提供现场供电保障;最后,经过全行业的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发生故障的场馆、区域通信网络全面恢复平稳、畅通。


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通信服务伙伴,北京联通公司会同其他基础运营公司参加了本次演练。北京联通机动通信局通信管理部经理郭立兴介绍说:“我们特地为了冬奥制定通信的保障标准,然后按照这个标准细化我们一系列的工作布置情况,这次选取的这些科目基本上都是有实质代表性的一些常见的,或者说我们确实、实实在在的能够遇到的用到的这些手段。那么我们下一步也是按照工作计划陆续的开展对场地的实质的进行保障,包括我们的应急通信的保障,应急力量的备勤,还有像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等情况。


北京市应急局评估专家王学标介绍说,通信信息系统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指挥神经,本次演练突出科技元素,是对通信保障能力的综合考验。“在这次演练过程中突出了高技术要素比较多,比如说激光除冰,还有现场继续往等等,从演练的情况真正的检验了预案,考验了队伍,演练了程序,检验了配合,达到演练目的。”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担任演练总指挥, 他表示,本次演练调度顺畅,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


苏少林说:“今天是冬奥倒计时30天,我们把保障队伍拉到大型机动通信局,举办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就是要检验我们队伍的保障准备情况,确保最后阶段决战决胜。演练不是目的,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冬奥会保障的各项措施落实。”


当天,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还会同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了京冀两地信息通信行业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专项演练。为赛时网络安全保障积累经验,确保冬奥会期间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早间第一资讯

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单立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