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20年第01期(总第116期) 2020年06月08日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阅读量:12      分享:

 

 

     

【行业动态】

5G、卫星互联网、区块链…北京发布“新基建”方案

★乘势新基建 北京市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再加快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充分借助新媒体开展实名制和防范治理诈骗宣传工作

【协会动态】

★“小课题”大影响, “有限空间”更关注

★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培训服务

【人事信息】

【会员简介】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动艺时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动态】

 

5G、卫星互联网、区块链…北京发布“新基建”方案

 

69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以及五个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中,5G、卫星互联网、区块链、车联网、大数据中心……北京“新基建”方案中有与信息通信业密切相关的关键词。

关键词 5G/6G  今年将实现5G基站新增1.3万个,累计超过3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加速推进5G独立组网核心网建设和商用。加强5G专网基础设施建设,在特殊场景、特定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5G专网投资建设和运营。方案还提到了卫星互联网建设,这是6G方案的一种。

关键词 “网” 加快千兆固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力争今年新增5万户千兆用户。加快建设可以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运行的高可靠、低时延专用网络,加快实施自动驾驶示范区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建设改造。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建设,开展工业大数据分级分类应用试点等。

关键词 数据  北京将建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大数据平台等。构建北京城市大脑应用体系,加强城市码、“健康宝”等共性组件的集约化建设,为各部门提供基础算力、共性组件、共享数据等一体化资源能力服务。

关键词 人工智能/区块链  北京将支持建设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 建设北京市区块链重点企业名单库

关键词 软件  布局面向金融、电信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软件。从技术、应用、用户三方面着手,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生态系统。

关键词 科学基础设施  北京将谋划创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关键词 智慧城市  北京将聚焦交通、环境、安全等场景,提高城市智能感知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同时,在智慧民生应用、智慧产业应用、传统基础设施赋能、中小企业赋能方面进行推动。

关键词 安全  北京将培育一批拥有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优质企业,同时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整合形成统一的新型安全服务平台。

 

乘势新基建 北京市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再加快

 

截止到519日,全市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开通5G宏站19988个,比2019年底增加了2631个,北京铁塔公司向基础电信企业交付20205G建设任务内站点3904个,完成全年交付任务36.15%

尽管疫情对5G建设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北京管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并重,充分发挥北京市5G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加强横向沟通,继续为5G建设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确保完成好市政府提出的全年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充分借助新媒体开展实名制和防范治理诈骗宣传工作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切实以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前期反诈工作取得高度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借助新媒体,扩大反诈宣传受众面,联合北京市反诈中心、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共同开展“实名制”和“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直播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在抖音、快手、微博和中国警察网上同步上线直播,经过精心准备,直播活动获得网友的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全网累计350余万粉丝观看直播,取得了良好的全民宣传效果。

 

【协会动态】

“小课题”大影响,“有限空间”更关注

 

安全生产月前夕,协会秘书长助理陈京生接受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邀请,线上向参加移动通信工程建设的负责人介绍了北京通信行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四抓、四促”的管理经验和体会,并对《北京市通信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规范》的编制背景、行业特点、安全责任、技术要求、设施配备等要素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有限空间”安全讲座再次引发基础运营商的高度重视,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讲座受益匪浅,对有效提升有限空间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规范标准,进一步推进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和提高安全防患意识起到较好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培训服务

 

为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通信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开展各类培训,协会再接再厉,持续安排培训课程、授课老师、筹备教材、平台保障等工作,四月份分别开办了资料员、施工员、质量员三期线上培训班。有3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了各类人员培训,培训学员总计360余人。学员通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将获得相应证书。培训为企业后续开展通信建设服务能力评价奠定了基础。

 

【人事信息】

    按照《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章程》相关规定和“秘书处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及选拔干部任用工作的要求,经公示、试用考核通过,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自202041日起:

    王跃同志任协会秘书长助理;

    彭月平同志任高评职鉴主任;

    潘海凌同志任高评职鉴办副主任;

    刘建辉同志任网络运营部主任;

    孙民同志借调到申诉受理中心任副主任(主持工作)。

 

【会员简介】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物联网与通信、ICT运营管理协同发展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用信息技术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神州泰岳始创于1998年,2009年首批深交所创业板上市(300002)。公司现有员工3600余人,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集团旗下拥有控股公司54家,参股公司26家,国内分公司5家。公司拥有CMMI L5ITSS二级、系统集成一级、信息安全服务二级、安防一级等资质。

 

北京动艺时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动艺时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影媒体与电商服务平台,公司拥有电影媒体门户、直播与电影衍生品电商业务,从影讯查询、在线订票与选座,到正版授权的电影衍生品,一直致力于“让电影遇见生活”。从2005年创立,十年来专注服务电影行业, Mtime时光网已经成为满足中国电影观众观影需求,全方位享受观影乐趣的平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