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9年第07期(总第109期) 2019年06月14日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      阅读量:13      分享:

本期 目 录

【专题报道】
5G 上水平 推进通信工程建设新未来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北京管局多举措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管局、河北管局组织开展2019京冀冬奥保障联合应急演练
【协会动态】
北京新机场通信管网工程验收告捷
协会组织员工参观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会员简介】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当代之光广告有限公司

【专题报道】

5G 上水平 推进通信工程建设新未来


    6月12日下午,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召开《通信工程建设分会第五届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是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下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优质高效的做好5G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再动员。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副局长王晖及通信发展处处长张文勇参加会议。

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主持。协会副秘书长王丽萍作了《自律安全和谐共赢赋能信息通信工程建设未来生长》的分会工作汇报;北京市电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通信工程建设分会秘书长王明辉宣读了《信息通信工程建设企业行业自律倡议书》,号召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北京管局关于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首都通信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各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会上还向通信工程建设分会成员颁发任职聘书。

与会代表针对在5G建设中为首都通信工程建设发挥作用,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共赢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5G是中国乃至全球高科技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能够有机遇参加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测试场馆等与5G相关项目的建设是通信工程建设者们的荣幸,深感责任重大。与会企业领导表示一定按照北京管局和建设分会的要求,落实好《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结合前期对企业人员技术上的培训和企业自身的优势,坚持首善标准,守法经营,安全至上,为首都5G信息通信工程建设打造精品工程。

林乐虎局长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代表北京管局对长期战斗在一线的建设工作者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良好的祝愿。通信行业的建设离不开建设方和承建方的艰苦努力和辛勤汗水。林局长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工程建设,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目前5G网络将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确立的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目标,每一个参建者都要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一个网络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都要全身心投入到这场建设大潮中去,奋发有为,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丰功伟业。北京管局参加建设分会工作会议,充分表明了政府对首都信息通信工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5G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抢抓通信工程建设,才能努力实现首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重大工程建设,将会磨练我们的意志,激发我们的斗志,振奋我们的精神,增长我们的才干。大家只有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才能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为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和谐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正确处理建设方与承建方的关系,同心协力共同发展。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承建方,为了信息通信建设优质高效发展目标,都是互相平等合作的关系。企业合作首先是建立在诚信,长期信任的基础上的。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合作才能双赢。通管局将一如既往,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切实求真务实,履行职责;协会要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桥梁作用,及时传递信息,反馈企业心声;建设方要以真诚、善良,包容、理解的姿态与承建方精诚合作,戮力同心。承建方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科学管理,励志奋进,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精心施工。发展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困难,需要我们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共同面对。只要双方团结务实,秉持平等、互利互惠的态度,就能在长期合作过程中,扬长避短,资源共享,相得益彰,就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真诚的服务共同迎接5G发展的新机遇。

三是加强管理,为工程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进、服务社会、资源共享的原则,形成上下一盘棋、整体作战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监督管理机制。控制建设成本,建立健全工程建设信用体系。对市场行为规范、社会信誉好的企业,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构筑公平和谐的市场环境,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提高工程质量。发展靠项目,质量要先行。施工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主要看其创造的品牌和经济效益。要紧紧围绕工程建设总体目标,作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要加强建设的计划性,抓好责任落实,制订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具体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工程质量巡查制度、优质工程激励制度,积极作好5G通信工程建设领域新技术推广,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工程建设规范标准,廉洁自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出席会议的除通信工程建设分会成员外,还有北京地区主要施工建设企业的代表:

施工维护企业代表:电信工程局董事长朱宏;光环电信副总经理程文力;中网联副总经理张驰龙;中移铁通副总经理陈新、信元电信总经理董瑞明、合力电信副总经理陈力;鼎顺通信总经理刘威。

设计企业代表:华麒通信副总经理夹路芳。

监理企业代表:驰跃翔工程监理董事长王庆、总经理 陆杨;网桥监理董事长褚红量。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京管局多举措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精神,多举措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

自今年4月底《工作方案》发布后,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立即召开了局党组会,就行业如何贯彻《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工作重点并全力推动:一是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组织编制了5G 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二是与市城市管理委共同研究确定,在不同区域选取不同类型的灯杆,开展利用城市灯杆建设5G基站试点工作;三是与市生态环境局就进一步做好基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工作进行了部署;四是召开了北京通信行业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部署落实《工作方案》;五是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等活动宣传《工作方案》,为我市5G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5G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进展。截止到5月底,北京地区铁塔公司已交付给三家基础运营企业的5G站点共计4983个,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建设完成了5G基站4300个。目前主要覆盖区域为城市核心区、冬奥会相关园区、世园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典型应用场所等。

北京管局、河北管局组织开展
2019
京冀冬奥保障联合应急演练

根据冬奥通信保障需求,同时检验2019年汛前应急通信保障准备情况,201952324日,北京、河北两地通信管理局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舞雪场组织开展了2019京冀冬奥保障联合应急演练。京、冀两地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共八家单位驱车数百公里赶赴演练现场,参演人员共计160多人,车辆39台。北京管局魏健副局长、河北管局檀平华副巡视员分别带队参加演练,部应急保障中心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预设赛会期间,张家口崇礼地区突发6.5级地震,局部地区雪情、冰冻灾害严重,导致太舞赛场周边部分区域若干基站通信阻断、光缆阻断、部分机房市电断电。北京、河北两地通信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搭建临时应急通信指挥部,开通指挥车卫星视频会议系统、应急短波车载系统。两地电信企业紧密配合,通过开通小型卫星基站车、便携卫星电话抢通现场通信,启动应急发电机恢复机房供电,熔接光缆抢修线路,迅速恢复了赛场周边通信。本次演练还展示了无人机基站等应急装备。

这是近年来京冀两地首次组织大规模、综合性通信应急演练,演练检验了京冀两地联合进行冬奥应急保障能力,同时,这次演练也是对防汛、防震、反恐等诸多公共突发事件通信保障能力的检验,磨合了机制,检验了装备,锻炼了队伍。下一步,京冀两地还将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加强协作,为冬奥及国庆重保贡献更大力量。

【协会动态】

北京新机场通信管网工程验收告捷

近日,北京新机场工作区举行配套市政通信管道单项工程竣工验收会。受管局委托,协会质监备案室作为质监方参会并对通信管网工程进行了验收。

协会质监备案室全程参与了质量监督和现场监督检查验收。认为施工方已完成工程设计文件和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内容,资料完整,工程验收主体资格及组织程序均符合规定要求,验收结论合格有效。

协会组织员工参观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530日,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带队协会秘书处员工参观了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让员工了解中国服务贸易业最新成就,拓展视野。

在北京联通的5G未来展厅,大家看到了5G+在服务领域应用的国内外最新成果,并亲身体验了5G+AR远程术前指导、远程急救的系统、5G+VR的体育赛事和游戏等环节,参加了北京联通召开的主题为“5新联通G智未来5G生态合作大会。提前感受到了5G时代的产品和服务魅力。


【会员简介】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定位于为通信运营商、政府及集团客户、海外客户提供咨询规划、勘察设计及综合信息支撑服务,业务区域覆盖近40个国家和地区,客户遍布电信、广电、金融、电力、民航等领域,曾承接刚果(金)、坦桑尼亚等多国国家骨干网的咨询、规划、设计工程,是第一批践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通信设计企业。

北京当代之光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当代之光广告有限公司是从事媒体代理电视台和《好居网www.haoliv.com》及客户全案服务的专业广告公司,10年来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以新颖独特的创意、丰富的从业经验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