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9年第06期(总第108期) 2019年05月26日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      阅读量:5      分享:

 

本期 目 录

【专题报道】
北京市职工技协杯暨首届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行业全力保障北京世园会
北京管局组织召开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宣贯大会
全面进军新机场通信建设号角已吹响!
【协会动态】
★2018
年度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网码号资源年报工作告罄
费用编审人员培训工作火热进行
★“
安管考试再创新高 从容应对方显本色
协会组织员工学习走进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
【会员简介】
北京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专题报道】

北京市职工技协杯暨首届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北京市“职工技协杯”暨首届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经过报名、培训,选拔,于5月26日正式初赛!来自首都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信息安全企业、社会机构的119支团队、385名选手同台竞技,各显网络安全“护航”神通。


    为时三个小时的比赛内容主要围绕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设计。初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两部分。其中技能实操阶段,选手们现场进行了CTF网络攻防赛。最终优秀选手及团队将胜出入围6月29日决赛。


    大赛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承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刘军表示,网络安全技术是信息化的基石,首届信息通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是理论知识与实战演练的融合,是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融合,也是今年网络安全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大力推动信息通信行业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此次大赛,必将人才辈出、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推动首善之区净网生态治理,让安全为时代赋能。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副部长岳喜桥介绍,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为我市“职工技协杯”技能竞赛职业中创新、前沿的一项工种大赛。个人决赛第一名的工会会员,将有申报“首都劳动奖章”的资格;前六名选手,将优先推荐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赛。他称赞此次大赛汇聚了首都网络安全领域的智力资源,参赛者锻造“工匠精神”,发挥和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展现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水平。
    北京启明星辰公司作为初赛的技术支撑单位,派出强力技术专家针对比赛内容、题型、解题思路等方面,对参赛人员进行了计4700人/次的赛前免费培训和辅导。


    近年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网络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推动首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积极落实政府监督管理职能,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担当,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环境。通过检查、评估、培训和比赛等形式,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有效地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扎实向国庆七十周年献礼。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行业全力保障北京世园会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胜利开幕,实现了超过20万平方米的展馆室内信号覆盖和5G信号全园覆盖。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世园会组委会委员陈肇雄保质保量完成通信设施建设,满足通信需求的指示要求,在世园会建设过程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统一协调各项建设工作。首都通信行业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配合,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了世园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完工。

201942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到世园会现场检查了网络建设和保障情况,对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提出要求:世园会通信保障期间,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全力以赴,不放过丝毫问题;各公司要和管局劲往一处使,发挥行业力量,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同心同德,打好这次的通信保障攻坚战。

北京世园会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2)》即“1551工程的五大5G重大应用场所之一。目前,北京通信行业正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领导下,全面参与北京市“1551”工程,为即将到来的大规模5G应用,积极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更多的场景方案。

 

北京管局组织召开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宣贯大会

2019523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5G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宣贯大会。北京管局及各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各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分管负责人,建设、维护、市场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区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详细介绍了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就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管局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执行《工作方案》,以首善标准做好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二是要凝聚行业共识、汇聚行业力量,坚持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全行业同心协力,有序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工作方案》的学习和宣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准确把握文件精神,严格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共建共享相关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目标。

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铁塔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工作方案》,按照工信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及北京管局的工作要求,优质高效地完成好北京5G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进军新机场通信建设号角已吹响!

510日,新机场建设安全生产协调办公室会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新机场建设总指挥部召开了机场建设通信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张文勇处长及四大运营商主管工程建设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新机场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的首次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会议,标志着通信工程建设由原来的各点区域集中,已经扩大到全方位的展开,全面进军新机场通信建设的战斗即将打响。

会议听取了以北京铁塔公司作为通信工程牵头单位的工作汇报和其他建设单位的工程进展情况,张文勇处长代表通信管理局提出: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安全有序推进,机场通信工程已经陆续进场,作业单位将进入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及管道中施工,交叉作业较多,安全风险交织,安全管理难度加大。为此要求各运营商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协调管理,确保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协会秘书长助理陈京生参加了会议,并就通信工程的质量申报、安全生产检查、有限空间、登高、防触电特种作业等提出了具体管理要求。

【协会动态】

2018年度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网码号资源年报工作告罄

受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委托,协会历时四个月,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北京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网码号资源年报工作。

协会严格按照通管局的部署,全程统筹安排人员配置、合理分工、创新服务等方面作了缜密安排和实施。热心指导参报单位顺利完成年报工作。

2018年增值业务应年报单位较上年增长21.44%,参报单位增加18.32%。年报期间,共接听咨询电话4000余通,发送短信10余万条,邮件700余封,微信回复问题近3000条。

2018年度码号使用单位和码号数的报送率分别为96%99.86%

 

费用编审人员培训工作火热进行

为进一步满足业内信息通信建设企业人员获取费用编审人员资格证书的需求并使信息通信建设企业更好的开展生产运营工作,协会在5月中旬开办了一期费用编审人员培训班。有培训需求的企业积极报名,本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近140人,协会及时有效的为业内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培训服务,同时也为相关企业下一步开展信息通信建设企业服务能力评价工作提供了基础工作支撑。

 

安管考试再创新高 从容应对方显本色

2019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于59-10日举行,此次考试涉及到32家企业共计675名考生,这两项指标均创造了协会自承接安管人员人员考试监考工作以来的历史记录。

本季度因部分企业工程招投标或申请资质的需要,致使报名考试的人员剧增,在遇到原选用的教室已无法满足需求,考试时间却早已确定且不能改变的突发情况下,协会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良好的考场环境得到考生的认可。考试筹备组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听从指挥重新调整工作方案、布置考场、编制考号等,通过一系列紧张的劳动确保了此次考试的如期举行。

10日上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张文勇亲临考场,对考场详细的工作安排和良好的考场秩序均给予较高评价。

 

协会组织员工学习走进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

520日,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带队协会秘书处党员、员工参观了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将协会学习搬到博物馆,让员工体验最新的5G通信技术与应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进入5G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应用5G技术打造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内容包括数智引航、智慧停车、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党建、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智慧冬奥等方面,通过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大家对5G新技术在未来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操作5G小机器人和5G挖掘机,向大家展现了5G低延时、大连接、大带宽的特点,大家深受启发。

参观过程中,协会员工与联通公司工作人员交流了5G技术应用相关问题,大家就5G技术应用

展开了交流。王晶秘书长说,协会作为信息通信领先单位,要结合会员单位需求,让会员单位更多了解5G的发展与应用,帮助企业挖掘商机、互通有无,以需求为出发,让5G应用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助力行业发展。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协会员工深刻感受到了5G时代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是人与万物的结合,它为人类社会进步所带来了巨大变化,更为我国在5G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会员简介】

北京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

北京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时间:19980410日,注册资金:57461.99万元。主营业务:销售机械电器设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五金交电、日用百货、家居用品、文化用品、体育用品、汽车、投资管理;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数据处理;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企业策划;项目投资;技术服务等。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极具实力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产品、可信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与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启明星辰针对客户业务推出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及安全专业服务可帮助客户建立起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作为信息安全产业的领军企业,启明星辰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动力,通过不断耕耘,已经成为政府、电信、金融、税务、能源、交通、军队、军工、制造等国内高端企业级客户的首选品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