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9年第05期(总第107期) 2019年04月19日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      阅读量:7      分享:

 

本期 目 录

【专题报道】
北京通管局:发挥职能管理作用,指导支持协会开展工作
【行业动态】
北京通管局全面检查北京地区虚商移动电话实名制工作
北京通管局约谈搜索服务提供商
【协会动态】
协会质监室严格履职 保障重点项目监督检查
召开专家会议 打响首届网安大赛前哨战
助力运营商携号转网,营造行业有序服务环境——赴湖北省学习携号转网试点经验

协会支撑北京联通首场网络安全系列大讲堂
面向行业 走进企业系列工作——走进北京移动客户体验管理部
【会员简介】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公司
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

【专题报道】

北京通管局:发挥职能管理作用,指导支持协会开展工作

近日,在河北召开了华北、东北片区通信行业协会工作交流会。北京通管局局长林乐虎、原局长陈卫军、办公室主任黄平受邀参会,并就如何支持社团组织的工作介绍了经验。

一是政社定位。通管局和协会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有着优良的传统。政社脱钩后,通管局和协会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即由过去业务主管单位变为业务指导单位,协会通过五分离五规范也更加独立的运行工作。双方均以有效服务民生、促进合作创新为基础,形成了以"通管局主导,协会参与,市场运作,和谐共生"为特征的政社合作模式。

二是合作情缘。一方面,通管局要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大宏观指导,重心下移;借助社会力量寻求突破困境,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来,并发挥政府的优势,支撑协会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协会要树立社会企业理念,需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搭建沟通和桥梁纽带,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创新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三是合作方式。多年来,通管局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支持协会更好地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看来,政府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协会,不仅是过去、当下还是未来,都是政社合作的主要方式之一。

通信管理局的发言得到在场所有人员的一致称赞,纷纷表示回到各省后要向当地通管局领导宣传北京的做法,推进政社合作的深化。

交流会上,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晶从三个方面谈了做好协会工作的认识。第一,做好协会工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第二,做好协会工作就要面向行业、走进企业,利用协会的平台,做好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纽带和桥梁;第三,做好协会工作要携手联合抱团取暖,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行业动态】

北京通管局全面检查
北京地区虚商移动电话实名制工作

近日,北京通管局组织三家基础运营商成立了专项检查小组,对北京地区18家移动转售企业电话用户实名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下一步,通管局将对本次检查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和汇总,找出问题原因,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并整改不力的企业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北京信息通信业将严格落实北京地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北京通管局约谈搜索服务提供商

近日,北京通管局针对互联网上发现的骚扰电话软件销售推广信息的问题,集中约谈了百度、奇虎360、搜狗等搜索服务提供商。

约谈中,通管局指出,搜索服务提供商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从源头上切断骚扰电话相关软件、设备的信息来源。三家搜索服务提供商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北京管局的要求,深化骚扰电话源头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协会动态】

协会质监室严格履职保障重点项目监督检查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北京通管局关于以国庆70周年重保工作为纲,统筹做好全年各项重大通信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协会质监室严格履职,加强重点项目监督检查力度,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一是参加并传达市住建委、市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在大兴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的安全质量通报会精神,对大兴国际机场通信管线工程和各运营商在机场范围内实施的通信工程进行了严格的质量监督检查。

二是赴延庆检查了由北京铁塔延庆分公司负责建设的部分世园会通信工程三个项目。对建设行为和施工安装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对其他运营商及北京政通等单位在世园会通信工程安装的设备进行检查,基本符合安装要求。世园会既是我国的外交形象工程,又是北京通管局确定的重点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目前整个项目的质监工作仍在继续跟进。


召开专家会议 打响首届网安大赛前哨战

418日,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召开了首届网安大赛专家组工作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黄平主任、朱文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明星辰公司、北京基础电信运营商、竞远安全、北京科技大学、数据通信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及网安大赛承办单位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丽萍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领导与专家们就这次大赛如何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建设、维护赛场秩序等发表了见解;明确了各组专家的职责分工;签署了专家聘用协议,并颁发了专家聘书。

专家们表示,北京是网络安全企业较多的地区,此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具体实践,相信通过以赛代练、以练促学的方式,强化、普及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打磨、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一定会是一次高水平、开放性强的赛事活动。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黄平:近年来,国家战略将网络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此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首次主办,通管局林乐虎局长及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赛事的筹备与进展情况。

当前网络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希望行业内的互联网企业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同时对各位专家在本次网络安全大赛中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建设管理处处长朱文君: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办好北京信息通信业首次网络安全大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通过大赛向公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唤起更多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二是可以通过大赛选拔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锻炼队伍;三是可以提升互联网行业整体网络安全水平。希望各位专家建言献策,与我们一起把本次大赛办成一次专业性强、具有较高公信力、真正高水平的比赛。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助力运营商携号转网,营造行业有序服务环境
——
赴湖北省学习携号转网试点经验

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的任务目标,42-4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携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三家公司及协会一同赴携号转网试点地区湖北省学习考察。得到了湖北通信管理局、通信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详细介绍了湖北携号转网试点工作总体情况,并与湖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及黄冈市运营商营业厅分享了监管经验。

通过实地考察,与会单位不仅学到了相关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及用户服务等方面的做法,更为北京地区携号转网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纷纷表示,虽然携号转网在全国推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有信心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行为上不折不扣,积极与先进省市对标对表,加快推进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携号转网任务。

 

协会支撑北京联通首场网络安全系列大讲堂

418日,由协会为北京联通分公司开办的网络安全培训如期举行,这既是该公司五新讲堂的一场培训,同时也是协会为该公司量身定做的本年度系列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讲堂的首门课程。协会聘请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部副主任廖璇,作为这次《网络安全法》培训的主讲老师。廖主任针对该法就国家立法的形势和时代背景、法律定位进行了介绍并对《网络安全法》法律条款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针对基础电信企业,就《网络安全法》相关条款对应行业相关重要制度的落实进行了提示和指导。联通公司王利副总经理非常重视,亲自到场致辞并主持了本次培训。

协会王晶秘书长、陈京生秘书长助理带领培训部人员全程参加了培训活动。

 

面向行业走进企业系列工作
——
走进北京移动客户体验管理部

2019年3月26日,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绳培携申诉受理中心赴北京移动公司、中移在线北京分公司走访交流,受到客户体验管理部雷卉副总经理的热烈欢迎。
    交流会上,雷卉副总经理表示,一直以来北京移动与协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感谢协会申诉受理中心在用户调解工作中的指导、帮助和支持。随后围绕提高电信服务质量专题谈到,北京移动非常重视广大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感受和反映的申诉问题,坚持以维护用户利益为初心的工作态度,推出系列优化措施。本次交流的核心就是围绕近期用户申诉热点及改进措施进行研讨。

绳培副秘书长在听取会议发言后,对北京移动以客户体验为先导的服务优化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北京地区因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用户维权意识高,维权政策性强,调解难度大,企业要以首善之区标准做好用户服务工作,要凝心聚力,紧盯热点,及时修正并高效化解用户问题,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电信用户申诉管控,为首都“重保”任务护航。最后,她代表协会对北京移动公司、中移在线北京分公司一直以来在各项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三方表示,今后将更加深入务实的开展交流活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北京地区电信服务能力的提升。

【会员简介】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是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2002年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员单位。2009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成为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公司资产总额48亿元,营业收入55亿元,拥有国内外分支机构40多家。拥有国内唯一的出版物专用保税仓库,已经形成了出版物进口、出版物出口、数字资源服务、国际会展服务、按需印刷、国际出版、文化贸易、金融地产等为主的产业格局。

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

巅峰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二手车B2B业务的企业,成立于2004年,其注册商标为车易拍。车易拍是阿里布局大搜车旗下基于SaaS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为二手车经营者提供交易、检测、定价、管理等系列服务。通过旗下交易业务、268V车数据业务、经销商置换SaaS业务,赋能天下二手车商,让二手车生意更容易。目前,车易拍的业务网络已覆盖全国超过300个城市、10+车商在线,每年超过100+新鲜车源在线,最高单日成交金额1.8亿元,年成交额超180亿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