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8年第03期(总第095期) 2018年05月09日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      阅读量:7      分享:

 


本 期 目 录

【信息与公告】
★2018
3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专题报道】
工信部打造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
我国宽带提速取得标志性成果 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超越20M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业专项部署提速降费
林乐虎强调,北京冬奥会通信设施建设务必抓实
通管局纵深推进网站备案基础信息专项整治工作
【协会动态】
★2017
年度安全生产合格证年检工作圆满结束
协会走访部分会员单位

协会对首都新机场通信工程开展质监工作
服务企业 协会四月培训近400
【会员天地】
★8
家会员单位助推“IPv6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北京移动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
共青团中央入驻唱吧
爱钱进喜庆四周岁
【光荣榜】
两家会员单位获得信息通信服务能力证书
【行业资讯】
【会员简介】
北京航天万达高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理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趣酷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信息与公告】

20183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电信业务总量

亿元

112.8

固定电话用户

万户

637.8

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3730.0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固定)

万户

563.0

         ——— 转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专题报道】

工信部打造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便捷性和实效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工信部设立了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简称12381),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于201795日对外开通试运行,成为首家以部机关名义开通公共服务电话平台的国家部委。

12381是以工信部机关名义提供对外政务信息服务的公共服务电话平台,主要负责受理并办理公众就工信部相关工作提出的咨询、建议和投诉。12381整合了工信部机关原有的全部对外公共服务电话,建立公共服务信息数据大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

——转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我国宽带提速取得标志性成果固定宽带下载速率超越20M

52日,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第19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0.15Mbit/s,已超越20Mbit/s大关,取得了标志性成果,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提升54.9%;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9.12Mbit/s,已十分接近20Mbit/s,2017年第一季度提升54.3%;同期网络视频下载速率也取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工信部表示,今年过半家庭宽带用户可享百兆速率。

——转自人民邮电报社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业专项部署提速降费让首都人民群众和企业拥有更多获得感

近日,通管局召开提速降费专项部署会,听取各基础电信企业关于提速降费工作的汇报,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就全行业如何进一步做好提速降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部署。7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进一步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二要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落实提速降费各项要求,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接入时限,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要进一步完善4G覆盖,做好互联网+医疗健康基础性支撑。积极推进二类以上医疗机构4G信号覆盖工作,推动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医疗机构,推进全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应用。同时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制定方案,有计划加快推动偏远地区公路沿线4G移动信号覆盖建设。

 

林乐虎强调,北京冬奥会通信设施建设务必抓实

近日,通管局与冬奥组委对接冬奥会场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赛事转播通信支撑和通信服务保障等筹办工作。通管局局长林乐虎表示,做好北京冬奥会通信设施建设和通信服务保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北京通信行业的重大历史使命。冬奥会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作为今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抓紧抓好抓实。各单位要坚决服从冬奥组委的指示,通力合作,坚决高质、保量、按期完成通信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任务,为北京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提供有力支撑。

 

通管局纵深推进网站备案基础信息专项整治工作

通管局将提高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作为工作重点,纵深推进网站备案基础信息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了为期五个月的互联网网站备案基础信息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期间,约谈了所有新获得及重点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企业的法人或公司负责人。

通管局切实强化网站备案、IP地址、域名等基础管理。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共接入网站88万多家,共有互联网接入商523家,接入商数量位列第一,远超全国第二名近200家。

【协会动态】

2017年度安全生产合格证年检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关于《通信建设工程企业安全生产考核认证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协会对持有安全生产合格证且在有效期内的共14家企业进行了年度审核,其结果有9家企业符合年检条件,1家企业未达标,4家企业因自身原因放弃年检。

 

协会走访部分会员单位

近日,协会专程走访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讯众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会员单位,与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了解企业需求,进一步征求意见,为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于会员单位、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以及2018年北京互联网大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打下基础。

 

协会对首都新机场通信工程开展质监工作

首都新机场是通管局指定的质监管理重点项目。近日,协会着重检查北京新机场的新建通信管网工程质量行为,通报了质量监督的要求和检查要点,强调了施工安全生产作业的重要性,要求施工方将通信管网施工方案和监理方实施细则报质量监督站,建设方与设计方确认工程管网建设规模有无漏项,并初定了各参建方质监工作例会制度。424日再次检查新机场配套建设指挥部通信管道工程,据了解这些工程项目预计20185月开工,协会与新机场相关方就工程质量监督方面的问题再次进行了沟通,5月份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开始对这些工程进行实体检查。

 

服务企业协会四月培训近400

为配合通信建设企业安管人员管理能力的考核,协会根据企业需求,于42日至4日举办了2018年首期安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48日至112018年第二期安管人员资格取证培训班也如期举行,共计培训学员近400人。

【会员天地】

8家会员单位助推“IPv6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近日,三家基础运营企业及百度、京东、金山云、小米、万网等8家会员单位接到工信部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件,深感责任重大。普遍认为,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抓住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加速国家信息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纷纷表示,要时不我待,积极研究、细化落实方案,加速提高工作进程,为保证IPv6计划的落实增砖添瓦。
据悉,《通知》中工信部推出21项举措,用以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升级步伐,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到2018年末,移动互联网IPv6用户规模不少于5000万户。

 

北京移动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

近日,北京移动举办网络与信息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活动,倡导建立协同创新、能力开放、共建安全产业生态。

论坛以国内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与挑战为主要议题,与会嘉宾就如何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实现IT治理,提升企业合规性”“如何提升物联网安全以及漏洞和威胁的发现、预警能力”“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以及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共青团中央入驻唱吧

2017 年,会员单位唱吧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先后成功策划并举办了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歌曲征集比赛和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大型在线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3 月份,共青团中央入驻唱吧APP 和火星直播平台,并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正能量活动,如:电影《红海行动》幕后花絮、传承中国中国很赞京剧主题机场快闪、中华服日音乐会、厉害了我的海军等直播活动。

 

爱钱进喜庆四周岁

近日,会员单位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四周年派对。爱钱进累计服务用户数已经超过1382万,平台累计撮合交易笔数34066.04万,撮合交易额1197.66亿元,累计为用户赚取投资回报34.82亿元。活动现场,爱钱进宣布向春晖博爱再度捐赠善款250万元,用于支持双方去年发起的为爱前进公益项目,持续助力弱势儿童救助与成长,让金融有温度,用善心做生意

【光荣榜】

两家会员单位获得信息通信服务能力证书

近日,经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信息通信建设企业服务能力评审中心受理、审核批准,北京航天万达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信睿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系统集成乙级服务能力证书。

【行业资讯】

——工信部发布通告: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自51日起正式商用。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报告:网络安全风险向物联网蔓延。

——微信拉动信息消费规模达2097亿元。97.6%的用户认为微信传播和弘扬了正能量。

——三大运营商加速铺路5G,但2G退网成最大困扰。

——蹭网类应用无孔不入,WiFi网主与蹭网者均面临风险。工信部要求对WiFi万能钥匙等蹭网类程序展开调查。

——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发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移动经营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

——天津首个5G基站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开放实验室开通,天津作为全国第一批5G应用示范城市,首个5G基站的开通标志着5G技术在天津的测试环境搭建及规模组网建设进入关键期。

——2018年,中国联通将在雄安规划建设5G基站100座左右,形成对容城、安新、雄县等地及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景区的连续覆盖。

——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近4亿、市场规模达152亿元 ,5G将推动数字阅读加速发展。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自主研发打造中国芯,推动国产自主芯片大规模商用。

【会员简介】

北京航天万达高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航天万达高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安装调试和集成,军民用航空器材的检测和维修。公司秉承航天十三所军事高科技的优势和多年通信产品设计、集成和实施的经验,长期致力于国民信息系统建设。先后完成了公安、武警、消防人防、交通、广电、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信息系统以及配套设备的研制开发。目前航天万达公司已形成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软件,航材维修的三大业务领域。

 

北京理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理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7月,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勘察设计行业提供持久、专业化、全方位的信息技术服务,产品全面涵盖勘察设计企业信息化、协同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政府信息化等领域,业务范围涉及建筑、规划、铁路、交通、市政、水利、电力、冶金、煤炭、邮电、石油、石化、煤炭等22个行业,用户遍及全国31个省市区,市场占有率长期名列前茅。

 

北京趣酷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趣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12月,公司倡导团结,高效,责任,创新的企业文化,锐意创新的企业氛围,坚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高效的服务,始终保持稳健、高速的发展状态。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新兴企业,北京趣酷主要致力于轻游戏、轻娱乐、轻应用等轻文化在线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是一家集网页游戏研发和运营为一体的互联网企业。 2015年底被纳入国家136家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



 1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