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8年第01期(总第093期) 2018年02月11日
发布时间:2018-02-13      来源:      阅读量:8      分享:

本期 目 录

【恭贺新春】
【信息与公告】
★2017
11-12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行业动态】
马凯: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
中国联通大换血
通管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通管局发出关于建立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的通知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宣贯电信市场监管政策暨2018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培训会
重实效 培训服务创新
【会员天地】
唱吧公司推出央视春节 万人合唱活动
【光荣榜】
郝淳获工信部通信工程质监优秀工作者殊荣
协会表彰奖励2017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八家单位荣获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证书
四家单位分别获运维服务用户满意企业年度人物光荣称号
【行业资讯】
【会员简介】
北京市电信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华电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介

【恭贺新春】

 

【信息与公告】

201711-12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201711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电信业务总量

亿元

92.5

固定电话用户

万户

654.9

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3681.9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固定)

万户

539.7

201712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电信业务总量

亿元

97.3

固定电话用户

万户

649.4

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3752.1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固定)

万户

541.9

——— 转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 转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行业动态】

马凯: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

2018年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幕式jinri2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创新引领融通发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同志主持开幕式,3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计。
马凯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促进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全球工业生态体系的重构迭代和全面升级。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主持峰会时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筑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联通大换血

中国联通将不再是过去的中国联通,一场新的变革和创新即将到来!

27日,中国联通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初见成效,董事会提前换届,掌管联通数十载的高管们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换血。联通此次新增了13名董事会成员,其中8人为非独立董事,有3人是联通人,包括董事长王晓初、总裁陆益民、集团副总经理李福申。另外5人的身份备受瞩目。他们分别是: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创始人)、卢山(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廖建文(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胡晓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尹兆君(中国人寿副总裁)

可见,百度、阿里、腾讯、京东,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终于进入了联通核心决策层。

值得注意的是,胡晓明的另一个身份,是马云今天最强王牌阿里云的掌门人,代表着中国最强智能云计算。

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与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合作已全面展开,在多个领域深入合作,涉及流量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零售等等。

 

通管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近期印发了《北京市通信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针对通信建设工程安全、各类通信设施安全和网络运行安全等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认真落实《方案》要求,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连日来,各公司共排查在施工程736项,针对排查出的在施工程和基础设施两类隐患分别建立了台账,认真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03处,有效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管局发出关于建立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的通知

近日,通管局发出通知,凡在20171231日前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均须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按照规定履行年报义务,配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监督检查。并要求北京电信、移动、联通也参加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的年报工作。
通知规定,每年1-3月,各企业通过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s://tsm.miit.gov.cn),真实准确填报年报信息。

4月,对未按要求报告年报信息的企业,限期一个月内补正。

对拒不履行年报义务的企业,将其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在相关企业补充履行年报义务后,将其从不良名单中移出。

5-9月,通管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在执法活动中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的通知》要求,组织或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检查、技术检测等方式,对各企业的年报信息及执行有关规定情况等进行检查;在抽查中发现企业有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理。

通管局要求各企业要完整、真实、准确、及时报送年报信息。积极配合监督检查,及时改正填报中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行政处理和信用管理。各基础电信企业以及相关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企业要切实履行好接入管理责任,对列入不良名单的企业,在提供通信资源、接入服务或其他业务合作时,应将信用记录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为了更好地开展北京地区年报工作,通管局设立了年报咨询及技术支撑电话。咨询电话:6802865168058119;技术支撑电话:82340090

【协会动态】

协会召开宣贯电信市场监管政策暨2018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培训会

今年是实施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制度第一年。应广大会员单位和电信业务经营企业的要求,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于28日组织召开了宣贯电信市场监管政策暨2018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培训会,为北京地区增值电信企业完成年报工作助力。

会上邀请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信通院安全所的专家们分别解读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关于建立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的通知》精神、从年报的流程设置、填报具体操作等环节做了细致的讲解,并现场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200多增值电信企业和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场座无虚席,井然有序。与会人员细心聆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培训适时解渴。

 

重实效 培训服务创新

日前,为支撑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协会创新服务走出去,上门为会员企业北京信元电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内部培训。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有的放矢专门编制了以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教材。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任务,采取分部门实施的方式和互动式解答案例的方法,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培训,受到企业欢迎。

同时,为配合支撑北京市信息通信工程建设企业参加信息通信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协会在201813日开办了安全生产管理三类人员取证培训班,培训学员182人。为满足信息通信建设企业对信息通信工程费用编审人员考核登记的需求, 2018129日开办了通信工程项目费用编审人员考核培训班,培训学员101人。

【会员天地】

唱吧公司推出央视春节 万人合唱活动

唱吧公司联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推出主题为央视春节 万人合唱的视频征集活动,截止目前,本次活动的榜单页面访问数为55万余次,活动参与人数近53000人,网友贡献近4万首UGC作品。该项活动为网民打造了更加喜闻乐见的娱乐文化产品的同时,也烘托出喜庆温馨的过年气氛。

【光荣榜】

郝淳获工信部通信工程质监优秀工作者殊荣

协会通信工程质监备案室副主任郝淳,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工程定额质监中心评为“2017年度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优秀工作者

 

协会表彰奖励2017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经协会部门(室、中心)推荐、全员民主测评,并经秘书长办公会综合平衡,择优评选出2017年度服务标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服务标兵:孙旭;

先进集体:北京市信息通信建设能力评价中心;

先进个人:刘建辉、孙彬、雷鸣顺、翟非、李宁宁、王霞、苗博轩。

 

八家单位荣获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证书

协会持续开展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近期,经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专家评审通过,又有8家单位荣获该项证书: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亿阳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亭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联科汇科技有限公司。

 

四家单位分别获运维服务用户满意企业年度人物光荣称号

由协会评审择优推荐,并经行业专家评审、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委会评定,北京市电信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瑞岚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电话工程有限公司荣获用户满意企业;电信工程局总经理毛涛、瑞岚卓越公司总经理刘文东还获得了年度人物光荣称号。

【行业资讯】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投入使用,并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该星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

——《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都可申请经营。

——中国联通实现业界首个“MEC智能安防商用部署,助力开启5G网络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国电信全国宽带用户超1.5亿,移动用户净增创新高。

——从今年21日开始,北京进一步试点推行京津冀手机互通卡,用户可凭借一部手机乘坐北京公交、地铁以及京津冀区域等全国互联互通城市的指定公共交通线路。

——北京目前已实现全市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较2016年年末提高5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85/百户以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50/百人三大目标。

——北京明确人工智能发展时间表:2020年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712月,广州南沙签出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首先在广东省试点试行,预计2018年推向全国。

——2017年四季度全国快递量约126.6亿件,跨境寄递成亮点。

【会员简介】

北京市电信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市电信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20074月由北京市电信工程设计所、北京市北方通信设计事务所、北京市郊区电信设计事务所合并组建而成,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北京市电信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集通信网络项目规划、勘察、设计为一体,具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通信行业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证书,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及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证书,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北京华电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华电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价值思维理念,全力保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提效益,由单一发电集团转型为综合性能源集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地位明显提升,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45位。

 

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介

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1865年成立,自成立以来,诺基亚公司业务经过多次转型,从造纸逐步扩展至胶鞋、轮胎、电缆等领域,后专注于通信业,成为全球领先手机制造商。近年来,诺基亚又经历了整合诺基亚西门子、剥离诺基亚终端设备和服务业务、出售HERE地图业务、并购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现在专注于通信网络设备和无线技术领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