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16年第10期(总第078期) 2016年10月18日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      阅读量:5      分享:

本期 目 录

【信息与公告】
★2014
8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专题报道】
习近平: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
不懈努力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央网信办、民政部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
【行业管理】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再布署
【协会动态】
王晓娟参加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动员部署会
协会积极参加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行活动
贴心服务 上门送牌匾
【简讯】

 

【信息与公告】

20168月北京市电信行业发展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电信业务总量

亿元

121.9

固定电话用户

万户

735.3

移动电话用户

万户

3934.1

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固定)

万户

493.1

——— 转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专题报道】

习近平: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109,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36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习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决定的义务,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明确限制项目内容,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中央网信办、民政部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

中央网信办、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网信、民政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大力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网信事业发展和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创造有利于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条件,共同推动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通知》明确,网信部门要加大对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指导,支持其充分发挥行业代表性优势和基层群众性优势,当好党和政府与网民、互联网从业人员的桥梁纽带,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严格落实社会组织政社分开有关要求。

 

【行业管理】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再布署

北京通管局于929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进行再布署。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中央综治办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若干意见》,要求各运营企业: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抓紧抓好该项工作,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二要紧紧抓住实名制工作关键点,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工作,不折不扣、不留死角。把实名制工作做实做细,深入研究、重点分析一证多号、虚假开卡、号证不符、代理商养卡等问题;统筹安排企业内部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平稳有序地做好关停工作。三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肃问责,特别是加强对语音专线、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业务的治理,确保实名制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取得实效。四要尽快安排召开代理商会议,宣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代理行为的监管,对于代理商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力的代理商坚决清理。

 

【协会动态】

王晓娟参加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动员部署会

近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娟参加了北京市召开的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动员部署会

会上,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详尽介绍了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部署了脱钩工作总体安排;市委组织部徐颖部署了脱钩后党建工作要求。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到会并讲话。他要求各方充分认识脱钩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脱钩重点。坚持试点先行、分步稳妥推进脱钩工作,严格做到五分离、五规范。重点实现行业协会从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党建、外事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分离。王宁强调, 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制,社会组织脱钩后,政府要实行必要的监管。

据悉,全市有1100多家市级行业协会有脱钩任务。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按照市民政局、市通管局的要求,列入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

此前,市通管局已成立脱钩工作领导机构并制定了脱钩方案。韩玮巡视员为脱钩小组组长,局办主任黄平为脱钩办公室主任。针对五分离标准分门别类梳理、有条不紊地全面脱钩。

 

协会积极参加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行活动

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市民政局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诚信建设行活动,通过社会组织自查自纠,公开承诺,建章立制,规范活动等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建立诚信承诺制度,建立行业性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

民政局要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从自身规范开始,并进一步推进到理事会、会员单位,以诚信建设为载体和手段,积极促进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将积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对照《北京市社会组织诚信达标参考标准》认真进行自我测评,查找在机构建设、内部治理、活动规范、信息公开和社会评价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尽快制定出本单位诚信承诺书,接受政府部门、会员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贴心服务 上门送牌匾

协会坚持会员为根、服务为本宗旨,为理事单位开辟绿色服务通道。近日走访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和北京市驰跃翔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两家理事单位。

服务拓展部主任王跃一行感谢理事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详细了解企业在业务创新、市场经营、生产运营等方面的情况和当前所面临的突出问题,通报了协会近况及发展形势,认真听取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向企业颁发理事牌匾,受到欢迎。

【简讯】

——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上,公布了优秀互联网+法律创新项目。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3家会员单位榜上有名:
    1
、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2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众评审
    3
、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互联网+法治思维与法律热点问题探析

——首都手机实名制首日:百万人暂停呼出服务,补登中老年用户激增。据悉,11月起,未实名用户则会面临全面停机。

——中消协喊话电商平台11”勿虚假宣传。表示将详细监测价格变化,体验送货服务及无理由退货情况,重点测评相关商品质量状况等。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0.1万件,增长66.2%

——我国首部反通讯信息诈骗蓝皮书发布。该书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研究内容,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基本现状、犯罪特征、涉及的法律问题等进行研究,并发布了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的十大典型案例,提出了防范建议与对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6年第二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爆发式增长,市场交易额超15万亿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