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中国联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1月3日至8日,中国联通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联通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推进“1+9+3”战略规划体系深入实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烈宏讲话,中国联通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忠岳作工作报告。工信部、审计署相关领导以及公司独立董事出席会议。


张云明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通信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分析了当前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肯定了中国联通2022年工作取得的亮点成绩: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通信服务保障等重保任务;坚决扛起经济责任,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惠企利民水平。2023年希望中国联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在新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进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字化发展支撑;二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数字化发展动能;三是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拓展数字化发展空间;四是全面提升用户服务品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五是着力强化治理体系建设,筑牢数字化发展防线。


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烈宏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讲话。中国联通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忠岳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深入总结了中国联通2022年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公司全面实施新战略规划的起跑之年。一年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中国联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企业定位,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指引下,大力发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扎实推进“1+9+3”战略规划体系见行见效,实现了新战略全面实施第一年的良好开局。一年来,中国联通在网络强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上彰显了央企责任,在冬奥赛场、抗疫战场、重保现场等大战大考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化解矛盾、补齐短板、构筑优势等重点难点上展现了担当作为,奋力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结构性问题,积极推进许多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各项工作开创了崭新发展局面。一年来,公司总体经营成效显著,经营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持续提升,呈现出趋势向好、结构向优、动能增强、效益跃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国资委、工信部、网信办各项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联通力量,做到“九个必须坚持、提高九个力”: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党建引领力;必须坚持打造领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着力提高网络硬实力;必须坚持打造卓越产品,着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必须坚持高品质服务,着力提高品牌影响力;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高科技创新力;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提高系统统筹力;必须坚持现代治理,着力提高治企新活力;必须坚持人才强企,着力提高队伍战斗力;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风险控制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实施“1+9+3”战略规划体系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提出中国联通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9+3”战略规划体系,统筹落实“九个坚定不移”,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强调,公司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1+9+3”战略规划体系,以“九个坚定不移”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品质再上新台阶。二是坚定不移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定不移以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助力智慧社会建设,持续完善覆盖广、效能高、服务优的营服体系。四是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坚定不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好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六是坚定不移消除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七是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八是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推动人才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九是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了2023年着力推动的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网络供给,持续建优四张精品网,进一步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产品供给,努力打造卓越产品、塑造卓著品牌;加强服务供给,深入落实高品质服务行动计划,进一步塑造“近悦远来”的服务新口碑。加快拓展新融合,打造基础业务增长极;加快拓展联通云,打造创新业务增长极;加快拓展数字化,打造新兴领域增长极。二是聚合能力优势,着力推进一体化运营。加强一体化能力聚合,加强一体化运营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一体化运营效能。三是对标世界一流,着力深化改革与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强化底线思维,着力确保高水平安全。强化依法合规经营,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五是突出引领保障,着力加强高质量党建。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战略落实见效,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

会议表彰了中国联通二十大保障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此次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在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各环节、各领域、各岗位工作中充分彰显了中国联通“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政治底色,进一步提振了联通人的精气神,增强了联通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联通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朝着战略目标迈进提供了坚强信心和强大动力。   

本次会议以“现场﹢远程”方式召开。中国联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各省级分公司、总部各部门、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各省级分公司、总部各部门、各子公司除主要负责人的领导班子成员,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战略业务单元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等远程参会。

1月3日至8日,中国联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中国联通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轮训。本次轮训邀请了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部的专家作了八个专题讲座。

1月5日至8日,中国联通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京召开。职工代表认真学习了上级领导和刘烈宏董事长讲话,听取和审议了总经理工作报告、《2022年度企业年金计划工作报告》等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编辑:杨扬 叶曜坤 郭佳 孙博珣 摄影:张松延 

监制:朱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