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2022信息通信行业观察丨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中国电信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天翼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基本成形”“中国移动重大前沿科技创新策源方阵启航”“中国联通将投入10亿元作为核心技术攻关专项预算”……2022年,信息通信业的科技创新频频登上新闻热搜,“科技型企业”成为年度热词,融入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时代强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进行了透彻论述,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破题之笔。信息通信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科技创新大旗,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向科创型企业转型的步伐,整体战略指导有力,执行措施掷地有声。


2022年,信息通信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建设科技强国战略目标,锚定向科创型企业转型的战略方向,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中国电信在百年征程中提炼出包含“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在内的红色电信精神,提出“打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目标,制定并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国移动在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提出,要成为突破重大科技前沿的“特战队”、践行新型举国体制的“主力军”、构筑全球创新网络的“共同体”。中国联通制定了《科技创新指导意见》,全面部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委员会,成立中国联通科协,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2022年,信息通信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取得突破。中国电信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要求,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思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网络、AI、安全、量子等关键核心技术贯通于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和运营式开发,科技创新对增量收入的贡献逐步加大。中国移动近五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接近50%,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156个,申请5G专利3600多件。中国联通努力打造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的“新高地”,围绕三千兆、算力网络、智慧大脑、5G智慧应用扬帆、网络信息安全等创新课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2%,授权专利数达到1366件,公司计划进一步投入10亿元作为核心技术攻关专项预算,单列核心技术攻关激励达3000万元。


2022年,信息通信企业发挥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构建深度融合的创新产业链,积极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中国电信在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联合外部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家实验室,做深应用基础研究;在应用技术研发领域,联合产业生态伙伴,做强核心技术开发;在重大攻关工程中首创研发链长制,牵头整合内外部、上下游研发力量。中国移动6月举办“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发布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十百千万”合作伙伴上链倡议,提出要优势互补、融通创新,协同攻克芯片、器件、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原创技术,确保产业链自主可控。中国联通表示将成为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的“引力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的“护卫舰”,发挥贯通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纽带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一体化,构建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


2022年,信息通信企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汇聚成科技报国的磅礴伟力。中国电信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科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引进和培养顶尖的战略科学家、建设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加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四项举措,形成人才梯队,目标是将研发人员数量从现在的2万名提高到“十四五”末的6万名。中国移动全力打造梯次合理、展翅齐飞的“人才雁阵”:实施“攀登者计划”,推动设立运营商首个院士工作站;构建“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评聘10名集团级首席专家和3000余名省级专家;打造科协专家人才体系,汇聚300名专家、超17万会员,科技人才梯队初具规模。中国联通优化科技委员会,成立中国联通科协,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超500家,累计孵化创新成果5000余项。在7月召开的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上,16名院士及3名行业专家入选新一届科技委的特聘专家和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信息通信企业将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信息通信科技发展先机,奋力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时代答卷”,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不懈努力。


编辑:张鸣 张倩男

监制:王兵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