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火山引擎杨晋华:数据智能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字节跳动旗下拥有抖音、今日头条等亿级用户规模的产品,而大容量、高并发业务的背后,则是一套规模庞大、技术先进的网络平台系统,以及日积月累、久经考验的运维方法经验。那么,这样的方法和能力能否与外界共享?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将字节跳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增长方法、技术能力和工具开放给外部企业,帮助企业在数字化升级中实现持续增长。”在近日举行的2022(第十九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火山引擎政企数字化转型技术总监杨晋华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27145902.png


直面产业数字化转型挑战


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3月,推出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飞书、TikTok、Lark、Helo等多款有影响力的产品,截至2021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


2021年11月,字节跳动将业务调整为抖音、火山引擎、大力教育、朝夕光年、飞书和TikTok六大板块,其中火山引擎主要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云平台。“希望将字节跳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增长方法、技术能力和工具开放给外部企业,提供云基础、视频与内容分发、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发与运维等服务,帮助企业在数字化升级中实现持续增长。”谈起推出火山引擎的初衷,杨晋华说道。


目前,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然而在具体转型过程中,企业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首先,企业行业数据共享难,部分行业数字化转型起步较迟,加之企业普遍担心核心数据的安全,导致行业大数据体系建设滞后。另外,企业的工业知识、机理模型积累不足,企业间、行业间以及政企间数据要素流动带来的价值还未体现。


其次,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弱。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体竞争变成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竞争,通过提高产业链整体能力赋能中小企业已经迫在眉睫。目前,各行业受制于传统市场合作模式,缺乏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资源共享平台、技术合作渠道等,产业协作面临诸多困难。


再次,产业精准治理手段缺乏。数据颗粒度越细,计算结果越精确,然而目前缺少及时精准的产业发展数据,导致产业规划科学性和前瞻性不足,因此需要引入人工智能和算法,推动经验判断向智能决策转变。


杨晋华表示,为服务好政企客户,火山引擎将边缘云纳入底层技术层面,将基于边缘云的数据实时采集与上层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再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提供基于火山引擎和生态能力的三大类业务场景,包括产业治理、政企协作共享、企业数字化转型。


与边缘智能、大数据、AI等充分结合


作为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对边缘智能、大数据、数据要素、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等有着充分结合。


何为边缘智能?杨晋华表示,从客户现场到云边缘端的算力为边缘智能,客户可以接入企业内部的云节点,亦可以接入城市的边缘节点,或者接入区域的云边缘节点。


数据驱动是字节跳动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法宝”,为此2017年字节跳动开始自研大数据研发套件,寻找针对自身业务场景的突破点,目前已经形成了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管理、数据资产等一系列产品。


在数据应用过程中,如何采集客户数据是个关键问题。一般而言,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政府数据、第三方产业数据、企业数据。其中政府数据较为成熟,企业数据相对匮乏。在火山引擎看来,可通过供应链协同,鼓励本地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智能调度应用、智能排产应用等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逐步沉淀企业数据。


对于人工智能,字节跳动相关产品线有着广泛应用。火山引擎认为,人工智能的要点在于服务各行各业过程中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入结合与应用。


数据智能的四大应用场景


目前,以火山引擎为代表的数据智能已经拥有很多成熟的案例和经验。在大会上,杨晋华分享了四个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一: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健全发展。字节跳动在与政府部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政府部门希望充分利用数据,以知家底、明方向,获得有针对性的配套服务。例如,在生物医药园区,当地政府和园区需要获得技术、创新能力的带动,人才缺口画像的描绘,招商和产业孵化的支撑等。数据智能需要在上述领域行动起来,帮助园区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帮助找到最优方向,缩短研发流程,降低研发经费。


应用场景二:数据智能驱动供应链上下游协作。目前,供应链协同越来越紧密,以实现零库存的理想状态。而供应链协同作业需要打通供应链上下游数据,让订单、生产、库存、物流、资金数据互联互通;围绕市场需求、客户订单,逐级分解生产分工,串联每一项生产协作,提升生产周转效率,降低等待成本。


应用场景三:工业互联网发挥基建支撑能力。火山引擎希望将技术能力、解决方案、行业能力等汇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通过与政府、龙头企业、园区、本地行业协会合作,共同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政府补一点,平台降一点,企业出一点”,让本地企业按需选择服务和解决方案,提高数字化转型能力。


应用场景四:数据智能驱动企业营销增长。当客户规模从数百家增长到几十万、几百万家时,数字化技术就非常有必要。数据智能可助力线下到线上模式的创新,推动公域到私域的流量运营,驱动企业营销增长。


“火山引擎希望与更多龙头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搭建标杆、沉淀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杨晋华如是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