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习近平四点建议指引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致辞中,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中国贸促会成立70年来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倡议各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梳理视频致辞内容,与您一起学习。
  高度评价
  中国贸促会成立70年来的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始终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推动制度型开放,在国际经贸仲裁、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同各国工商界加强沟通联系,为中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分析
  当前面临的形势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
  ●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各国工商界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
  提出4点建议
  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第一,聚力战胜疫情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
  ●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共筑多重抗疫防线。
  ●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二,重振贸易投资
  ●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
  ●要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
  ●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充分参与、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制定规则,为科技发展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第四,完善全球治理

  ●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
  ●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重申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网信中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