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丨5G赋能千行百业 织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通信网络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5G不仅赋能千行百业扬帆未来,也织密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通信网络。记者1月19日获悉,近日市通信管理局在召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誓师动员大会后进一步披露,截至去年底,本市已开通5G基站5.2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4万个,北京5G终端用户高达1488.4万户。在此期间,通州区(含城市副中心)开通了5G基站3859个。


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介绍,北京作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拥有着特殊荣耀也肩负着神圣职责与使命。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确保高质量网络运行安全和通信服务畅通,在2021年本市已累计开通5G基站5.2万个,平均每万人5G基站数达23.7个,为全国第一。


5G不仅赋能千行百业助力工业建设,与此同时5G的民用水平也不断水涨船高,北京市民对于5G的接受度在2021年再创新高,截至去年底,北京地区5G终端用户已高达1488.4万户。


为了推进5G网络发展,市通信管理局已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北京市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启动了“241”5G网络攻坚行动。为此本市将提升“两横”“四环”“百点”等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覆盖,着力解决政府机关、医院、高校、博物馆、车站等重点场所信号覆盖问题,推动5G网络建设由“广覆盖”转向“精准覆盖”,形成带动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


以典型场景、创新应用为引领,本市5G建设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建用并举”的良性发展模式。“与清华、北大、301医院、北京急救中心、国家博物馆、公园管理中心等头部政企深度合作,本市正在围绕5G+智慧校园、医疗、文旅等主要场景推动5G落地应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苏少林称。


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量,5G移动网络与千兆固定网络同样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正全面推动首都“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水平。“截至去年底,北京1000M及以上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63.4万户,较上年末快速增加了40.3万户。”苏少林说。


他表示,在推进千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方面,本市正在积极促进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构建大容量、多业务承载、网络智能化的光传送平台,提升传输水平,满足市民通信访问需求。去年年底经工信部总结评估,国内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发布,北京市千兆网络各项评估指标均达到标准,获评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据介绍,在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北京通信业将继续并肩作战,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全力以赴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让5G扬帆冬奥赛场。



作者:北京城市副中心报记者 赵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