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23年第02期(总第140期) 2023年4月15日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      阅读量:0      分享:

本  期  目  录

【行业动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2023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动员会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信息通信行业“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在京启动


【协会动态】

★解政策 讲方法 授经验 协会开展“企业上市”专题培训

【会员动态】

★北京联通开启2000M宽带全民体验

★北京电信:高可靠、高保障、高安全 AR超级巡检员上线

★北京移动:用心服务群众 用爱传递温暖 适老化举措搭起群众“连心桥”

【新会员简介】

★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动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2023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动员会


微信图片_20230412142239.jpg


4月7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2023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动员会,部署动员新一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北京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信通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铁塔、歌华有线及新浪微博、快手科技、天翼云、爱奇艺、启明星辰、奇安信、安天网络等63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总结了自2019年以来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对2023年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赛事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介绍。2023年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以“强化行业网络安全意识,大力培育高素质网络安全技能人才队伍”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汇聚网络安全领域优势资源,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有效促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网络安全能力提升。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就举办好今年的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学技术、比技能的积极性,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个人赛、团队赛的组织动员工作,让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保障技能大赛顺利举行。二是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各单位要将开展大赛活动与做好网络安全日常工作及人才培养选拔使用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培训、集训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突出岗位练兵、实战实用,建立长效培养机制,促进行业网络安全意识及防护技能的双提升。三是强化宣传,大力激励。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形式,加强大赛宣传力度,突出技能大赛在促进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企业文化、行业特色、北京风采。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与北京市总工会密切配合,加强大赛过程管理,严把大赛质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将大赛打造成信息通信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品牌赛事,深度挖掘优秀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努力拼搏的典型事迹,弘扬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的劳动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信息通信行业“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根据部、市宣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安排,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增强法治意识,践行责任担当

4月13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培训,邀请了知名信息通信与数字经济战略和法律专家王春晖教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主题做专题报告。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强调: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此次反诈法的宣贯培训为契机,贯彻依法治国,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要牢固树立行业命运共同体理念,监管部门加强指导、压实责任、依法监管,各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提升服务能力,全行业发挥优势,加强与各级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和网安宣传体系,以高质量行业发展、高水平服务质效、高标准安全保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强基赋能、保驾护航。

深入社区普法,筑牢人民防线

微信图片_20230417095056.jpg

4月12日,由主要领导带队,全局党员干部及企业党员深入西城区广外街道依莲轩社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歌华有线和部分互联网企业设置展台,多角度引导网络安全知识走进群众身边,向社区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防诈骗知识等,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党员干部近180人,累计受众达215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组织四家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市民发送主题宣传短信4020万条;全行业上千家实体营业厅和网上营业厅滚动推送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示标语、海报,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各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宣传内容,大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在京启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邮电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的“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4月10日在京启动。开展此次调研采访活动,旨在全面了解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现状,挖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探索算力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近年来,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初步构建,算力基础设施的综合能力显著提升,算力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算力持续赋能千行百业。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位,年增长率近30%,存力总规模超过1000EB。国家枢纽节点间的网络单向时延降低到20毫秒以内,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当前,算力正朝多元泛在、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方向发展。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4元的GDP经济增长。算力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更是生产力。但与此同时,我国在算力技术创新、应用赋能、标准建立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产业各方凝心聚力,加强协同开放合作。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相关要求,推进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同时,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落到实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邮电新闻工作者协会等组织,相关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联合实施的“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将在全国展开。

采访调研活动计划从2023年4月中旬正式开始,持续到2023年11月底。活动将选取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快、应用成果好、产业发展显著的省份、企业和产业,采用“实地采访+座谈会+调研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各地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算力应用发展情况。活动将组织中央媒体及行业媒体,深入挖掘调研地的算力发展成果,完成一批高质量、广泛传播的融媒体报道;基于调研内容以及对算力产业的长期观察、研究,撰写“算力中国行调研报告”,盘点我国算力发展概况,分析算力发展趋势;结合大众对调研期间媒体报道内容的关注和反馈,撰写“算力中国行传播分析报告”。(来源:人民邮电报)


【协会动态】

解政策 讲方法 授经验 协会开展“企业上市”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412144034.jpg

为帮助北京信息通信行业企业更好的认识和学习资本市场相关制度规则,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及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于4月11日举办上市专题培训会。

此次培训邀请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北京证券交易所、国泰君安投行专家为企业分享了资本市场动态和信息通信行业企业上市及融资情况,介绍了北交所的上市政策及市场机遇,为企业梳理上市路径和注意事项。通过专家解政策、讲方法、授经验,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培训会有近100名企业负责人、财务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家表示此次培训收获丰硕。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融资机会,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同时协会将继续扎实工作,通过开展服务能力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及各类交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在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方面再创佳绩,助力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员动态】

北京联通开启2000M宽带全民体验

北京联通启动“2000M宽带及全屋光宽带(FTTR)体验活动”,依托雄厚的网络资源实力,全面实现全光接入、全屋WiFi,引领京城宽带网络服务迈入“2000M时代”,成为京城首发超千兆宽带速率的通信运营商。


北京电信:高可靠、高保障、高安全 AR超级巡检员上线

北京电信自主研发的AR眼镜系统,让普通的人工巡检“摇身一变”成为“可听、可视、可交流”智慧巡检。机房每台设备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戴着AR眼镜走到设备前,通过前端的摄像头扫描二维码,设备的各项数据信息,现场巡检人员都能在眼镜中很直观地看到,还能实时回传到后台,后台人员也能同步信息。


北京移动:用心服务群众 用爱传递温暖 适老化举措搭起群众“连心桥”

为进一步帮助银发群体适应数字时代、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北京移动不断提高面向老年群体的服务“力度”和服务“温度”,在不断优化网络服务平台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下助老服务新模式,以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新会员简介】

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浪潮集团二级子公司,定位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商、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综合服务商,聚焦关键行业领域,提供全云化、全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撑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布局工业智能设备、工业通信、工业安全、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5 大产业链,锤炼4大核心能力,包括云网边端软硬一体、工业安全全栈可信、精益+智能专业服务、产业融合平台运营,聚焦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钢铁、能源、食品、园区8大关键行业。


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Keep),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运动科技公司,从最初的移动健身工具成长为新一代运动品牌,发展到现在已成为一家开放的运动科技平台企业,始终坚持运用互联网+体育的数字化应用提供全面、便捷和惠及大众的一站式运动解決方案,通过全方位记录运动行为与数据不断提升用户运动体验,平均每月服务3440万人次,公司运用高科技的手段,辅助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国家战略发展方向。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水滴)是中国领先的保险科技和医疗健康平台,创建于2016年4月,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在保险保障端,水滴通过水滴保和水滴筹首创“大病筹款+人身保险”的健康保障模式,在医保之外为用户提供多条高效的医疗资金补充渠道,提升了救急、救难的救助效率。 在健康服务端,水滴公司推出翼帆医药、水滴患者平台等业务,积极探索和加强与医院、医药公司等医疗服务伙伴的合作,着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广泛的健康医疗服务。 2021年5月7日,水滴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WDH”。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