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2023北京互联网大会 | 千兆筑基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千兆城市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      阅读量:0      分享:

9月18日,2023北京互联网大会千兆城市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协办,北京联通作为主宾单位,围绕“千兆筑基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前沿观点,共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新思路,共探“双千兆”应用新未来。

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互促、应用优势互补、创新业务融合,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持续推动“双千兆”应用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场景,树立行业融合应用范例,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建用并举”的良性发展模式。在会议现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出席论坛并发布北京“‘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案例评选结果。

孙立新表示:“期待获奖项目能够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千兆应用创新、规模化发展,为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强基赋能。希望行业企业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高品质“双千兆”网络,拓宽应用场景和生态,向‘万兆’升级演进,展示首都“京品网”名片,为全国建设树立更多的优秀样板。”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孙立新

北京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玮辉表示,为践行“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职责使命,多年来北京联通始终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依托“5G、千兆宽带、政企精品网、新型算力网”打造“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筑先进全光网底座,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玮辉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表示,面对ChatGPT的冲击,我国应依托国内当前已经积累的丰富资源,打破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在“数据二十条”的轨道上继续推动数字时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破数据封建主义,推动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东数西算,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更好地为数字化发展赋能,培育中国自身的类ChatGPT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杨东

加快推进千兆光网和5G协同发展,构成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两翼”和“双轮”,是当前我国宽带网络发展的重点。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张海懿发表题为“推进千兆光网发展 助力千兆城市建设”的演讲。她谈到,截至2023年上半年,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到2029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已实现“市市通千兆”,千兆光网网络规模和覆盖水平全球第一。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 张海懿

北京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楠提出,数字中国“2522”体系架构,其中“2大能力”即“攻”数字技术创新体系,自立自强,和“防”数字安全屏障,可信可控;“5位一体”即“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2个环境”即“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开放共赢,和“内”数字治理生态,公平规范;“2大基础”即“软”数据资源体系,和“硬”数字基础设施。

北京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 王楠

火山引擎云基础解决方案负责人王佳毅提出,火山引擎视频云,以“体验”为核心,基于字节跳动亿级DAU打磨的音视频技术沉淀,打造一站式音视频服务,帮助企业端到端提升视频能力,实现用户播放体验、互动体验、画质体验、性能体验、视频体验的全面提升与创新。

火山引擎云基础解决方案负责人 王佳毅

值得买联合创始人刘峰就数字化引领未来消费发表了最新观点,消费行业里品牌与用户的通路不断迭代持续升级的数字化成为每个新阶段的最优解法。刘总提出构建全渠道运营体系,全面收集数据、更有效的应用数据,以及积极拥抱AI和大模型等三点建议。

值得买联合创始人 刘峰

华为光接入产品线总裁冯志山发表了“FTTR千兆全光房间构筑高品质数字化全光底座”的演讲。他表示,千兆光网新时代已迈向F5.5G,我们越来越需要高带宽、低时延、多联接的高品质全光联接的网络。数字家庭也焕发了新需求:智能、绿色、便捷的智慧家庭生活体验,亟需一张高品质全光家庭网络。华为FTTR 新品将更好承载蓬勃发展的智家业务和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大发展。

华为光接入产品线总裁 冯志山

现如今,千兆城市向千兆全光城市深化发展,坚实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兴通讯固网及多媒体产品MKT及方案部长马小松表示,FTTH向FTTR演进正在成为确定性趋势, FTTR+X,创新引领全光智家。首创1U多口FTTR-B五合一方案和一站式服务;XGS-PON增强上网入云上行带宽,大分光比低TCO;大数据分析CEM系统针对FTTR,直播等场景支撑质差分析和精准营销;精准50G Combo PON“热身”试点。中兴通讯将深化千兆光网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基础。

中兴通讯固网及多媒体产品MKT及方案部长 马小松

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CTO张鹏洲表示,企业直播服务通过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结合,利用直播技术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契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号召。开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各行业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企业直播3.0时代,视频直播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CTO 张鹏洲

北京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水波提出,算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力,中国移动围绕“连接+算力+能力”,打造“京智+”创新能力,并构建了坚实的品质全光底座,上千个OTN光传送节点,PON网络延伸覆盖超过3千栋楼宇,1万个社区,支撑9万多个无线基站,收入规模全国第一,持续树立全光智慧城市全球标杆。

北京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 水波

针对大数据助力经济恢复与发展方面,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公司首席营销官、副总经理赵华表示,联通“人口+”大数据服务30+国家部委,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经济治理应从宏观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主体三方面着手,做到稳经济、促消费、强产业、保就业、惠民生、优治理、强企业。

中国联通智慧足迹公司首席营销官、副总经理 赵华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在现场为北京“‘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案例评选颁奖,其中优秀设计案例5个,优质工程案例9个。

北京“‘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优秀设计类(5个)包括:

1、优秀设计案例

中国电信2020年物联网控制节点扩容工程

2、经典设计案例

地铁1、2号线区间5G集约化改造试验项目

3、典型设计案例

2020年中国联通北京四区国家体育场冬奥会专项5G室分新建项目

中国电信2021年5G核心网北京公司紧急扩容工程

2020年昌平分公司家庭宽带新建二期工程

北京“‘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优秀工程类(9个):

1、优质工程案例

中国电信2020年物联网控制节点扩容工程

2、经典工程案例

2022年城三分公司700M基站设备安装工程(第4批)

中国铁塔北京分公司通州分公司2019年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停车楼新建室分项目等66个项目

2021年中国联通北京智能城域网核心汇聚建设工程(一期)

3、典型工程案例

2021年中国联通北京管线运营中心三区网格羊坊店东路架空线入地新(扩)建管道工程

北京2020年IT云基础设施扩容改造工程

2020年城三冬奥专项4G、5G室分覆盖安装工程(第1批)

2020年地铁4、5G分布式皮基站建设安装工程(第2批)

中移铁通北京分公司富丰路机房改造工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