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信通院发布《电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白皮书(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      阅读量:61      分享:

“转型”是电信业延续了多年的话题。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与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电信业数字化转型新驱动,电信运营商承担数字化时代新使命、把握数字化时代新机遇,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新征程,积极升级云网基础设施、打造新业务新模式,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

2023年1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在“2023年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数创未来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电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白皮书(2022年)》,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孙路遥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白皮书通过调研访谈,总结了我国电信运营商的实践、案例、经验、成效与问题,提炼出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内涵、体系、方向和路径,为电信业未来的转型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些经验借鉴。


白皮书核心观点

1. 我国电信业数字化转型已初见成效。2021年不仅电信业收入增速达到了超预期的8%,新业务的收入增长贡献率也超过了60%,电信业收入增长已不再单纯依赖于传统管道业务。

2. 我国电信运营商着力从“3+1”层面体系化推进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坚持长期投入、坚持战略牵引、坚持因企施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合作,着力从业务发展、基础设施和运营支撑三大层面体系化推进数字化转型,并持续推进管理变革保障数字化转型有效推进。

3. 我国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经过多年市场选择和洗礼,与主业充分协同的业务获得了持续发展;产业数字化领域,电信运营商加大投入,基于传统资源优势,积极向云计算、大数据、系统集成等上层业务拓展,并获得一定规模。

4. 电信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升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推进网络软件化、虚拟化、云网融合,支撑业务转型的效果出现,也在网络侧初步显现出降本增效的成果。但是,电信运营商的云网升级还需要长期努力,坚持不懈。

5. 电信运营商的智慧运营取得了较好进展。电信运营商通过IT集约化和云化、智慧应用,实现运营效率有效提升。电信运营商在运营提升方面的转型经验对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白皮书目录

一、经济社会发展赋予电信业新使命
(一)数字中国要求电信业做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者和新型信息服务提供者
(二)国际竞争形势要求电信业承担起自主创新和国家安全保障的使命
(三)互联网健康发展要求电信业发挥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的主体作用
(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需要电信业勇当数据要素价值挖掘的实践者
(五)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求电信业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二、产业技术变革带来电信业转型新动力
(一) 基础设施的云化、融合化、智能化对运营商提出新要求
(二) 业务的多样化、专业化为运营商发展提供新方向
(三) 产业生态的碎片化、融合化给运营商带来新挑战

三、电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探索
(一) 业务转型
(二) 云网升级
(三) 智慧运营

四、发展总结与发展建议
(一) 经验总结
(二) 未来挑战
(三) 发展建议


更多精彩,敬请阅读解读PP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编辑:孙博珣

监制:朱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