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华为黄雒蒙:筑牢ICT数字底座,赋能万物智联的数字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阅读量:12      分享:

9月22日,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协办的“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华为中国运营商副总裁黄雒蒙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筑牢ICT数字底座,赋能万物智联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主题演讲。黄雒蒙表示:“联接和计算是决定数字经济发展强度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不断升级,ICT基础设施也将持续演进,为联接和计算赋予新的特征。华为始终致力于打造最先进、最高效的ICT基础设施,与产业伙伴携手共进,赋能千行万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数字经济提供最强大的动能。”


华为黄雒蒙.png


华为中国运营商副总裁   黄雒蒙


北京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急先锋,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居全国第一。华为与运营商客户及产业伙伴一起,一方面,为北京打造领先的ICT基础设施贡献力量,全力支持北京“241”5G网络攻坚行动、升级高品质全光网络、建设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和AI智算中心等;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应用和业务创新,围绕智慧家庭、数字社区和数字乡村,打造多维度数字生活新体验,同时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释放产业新动能。“华为将持续助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成为引领世界城市数智化转型的风向标。”黄雒蒙强调道。


联接、计算、安全,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而ICT基础设施则是数字经济发展腾飞的坚实底座。“联接和计算,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黄雒蒙指出。具体来看,数字经济的强度取决于联接的密度和计算的精度。高密度的联接意味着传统生产资料的数字化,在新的发展时代,数据已经逐步成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高精度的计算意味着生产工具的换代升级,人类社会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经历了漫长的岁月,而自从计算机诞生以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就在不断地加速。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除了联接和计算这两大基本要素,我们还应该在此基础上添加一个新的维度,那就是安全。”黄雒蒙强调,“联接和计算决定了数字经济的强度,而安全则保障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随着业务场景的不断复杂化,ICT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重中之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安全为根本,不断提升联接和计算能力,促进数据作为生产资料进行充分流动,才能最大化激发数据要素的价值,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经济新的飞跃。


促进数据高效流动,驱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生产要素和生产工具的转变为全国资源高效统筹、地区均衡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历史机遇。今年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工程正式启动,首次将算力资源提升到水、电、燃气等基础资源的高度,进行全国性的资源调配,让数据和算力流动起来,最大化的激发数据价值和算力效率。


黄雒蒙认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化,变成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新型公共资源。”相关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算力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面向未来,全社会对于算力的需求也将急剧增长。据华为预测,到2030年,全球每年新增数据总量将达到1YB,海量数据势必带动算力需求的增长,通用算力将达到3.3ZFLOPS,增长10倍,而AI算力需求将远超通用算力,达到100ZFLOPS,增长500倍。


黄雒蒙表示:“打造算力网络、推动算力普惠,让算力、尤其是AI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资源,赋能千行万业数智化转型,是华为和产业伙伴正在共同推进的目标。”据悉,全国已经有二十多个城市,基于华为昇腾AI集群,建设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今年6月,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一期重磅上线,未来,全国各地的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算力设施都可以并入中国算力网,规模性、集约性提升计算效能,助力数字经济腾飞。


运力、算力深度融合,应对社会经济发展新需求


在黄雒蒙看来,算力时代,只有确定性的运力,和算力深度结合,才能应对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多样化算力需求。比如,云VR应用在完成线上渲染之后,需要在20毫秒之内将大量数据从云端传输到用户侧,才能避免用户产生眩晕。在工业生产领域,对时延和可靠性又有更极致的需求。“确定性运力的实现需要网络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的品质,缺一不可。因此,全光网络底座是使能算力高效流动的必然选择。”黄雒蒙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华为发布了全光品质运力网络,通过全光终端、全光锚点、全光调度、全光网管、运力地图五大创新解决方案,向下联接家庭和企业,向上联接算力和云,实现无处不在的光联接,无站不达的光传送。目前,全国已经有十余个省市布局了全光品质运力网络,其中包括北京,实现了用户1-2-3毫秒入算。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不断升级,ICT基础设施也将持续演进,为联接和计算赋予新的特征。华为预测,到2030年,全球联接数将超过两千亿,立体超宽、确定性体验、智能原生、通信感知融合、安全可信和绿色低碳的联接将无处不在,个人、家庭和组织将从三千兆迈向三万兆,接入、骨干、数据中心网络全面进入 T 时代。计算将实现智能认知、多样性计算、内生安全、多维协同、绿色集约以及物理层突破,AI将无所不及,帮助人类获得超越自我的思想力与行动力,赋能千行万业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


“时代风急、潮至浪涌。华为愿与广大客户和产业伙伴携手前行,共立数字经济潮头。”黄雒蒙最后说道。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