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电信“数字身份”上线!打造国家级可信身份认证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      阅读量:34      分享:

据中国电信消息,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正式上线,同时开设“中国电信数字身份”微信小程序、“电信营业厅”APP、“翼支付”APP三个入口,用户可快速完成数字身份申领开通和认证,在线上线下场景通过数字身份便捷快速完成事务咨询和办理。


中国电信数字身份微信小程序端


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服务,集SIM与身份功能于一体,以中国电信打造的“云SIM卡”为载体,通过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互联互通,整合了包含数字身份申领、认证、亮码等多项功能,为用户提供权威、安全、便捷的数字身份认证服务。用户在APP免密登录、HTML5页面身份信息补充、身份认证和本机号码认证时,可及时调用“数字身份”核验功能,为便利数字生活提供更多可能。


据了解,中国电信不仅面向个人用户提供申领开通通道,同时面向政企行业客户,提供身份认证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API及标准化插件,助力客户快速接入,建立行业安全可信、使用便捷的数字身份系统。


中国电信云SIM卡片采用国密算法,已达到EAL4+认证的金融安全等级,实现本地安全加密存储,极大地保护了用户隐私数据。云SIM卡结合“数字身份认证”,可将网络身份码、相关电子证照以及运营CA签发的个人数字证书等数字身份信息集成至SIM卡内,且可灵活调用,进一步推动了数字身份认证的发展与应用。


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未来将支持多场景应用,包括政务事务、金融认证、商旅认证、医疗服务、出行、住宿、货运物流等场景。通过引入数字身份核验,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提供“人、证、号”三合一的基础能力,打通线上线下双端信息,让用户使用数字身份时更加安全便捷。


政务场景下可提供政务事务预约,预约即实名,在政务办理时,可直接使用数字身份进行身份认证,提高政务效率等。


金融领域,用户在KYC实名认证、贷款业务办理、二类户开户等场景,可直接调用数字身份快速完成认证,无需用户临柜或出示身份证,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极大地保护了用户身份隐私。


出行场景下,乘坐飞机、高铁、大巴等公共交通时,用户刷身份证或乘车码时,即可快速完成身份验证或款项支付服务,“数字身份”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出行体验。


货运物流领域,使用数字身份也能快速完成车与司机一致性检验,保障货物运输安全。


住宿场景下,“数字身份”将用户下单、入住和实名的流程融合,优化了入住流程。在商旅场景下,亦可基于数字身份,完成商旅场景与实名认证的结合,出票即认证。


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还支持“访客认证”。用户到访公司时,可提前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在线预约,现场通过扫描二维码或NFC快速完成身份认证。这种“非接触式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尤为重要。


另据了解,中国电信很早便围绕“一网通办”开展试点“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2020年5月起在上海市全市各营业网点全面支持使用“随身办——电子亮证”功能。市民至电信营业厅网点时,无需再携带实体身份证,通过手机下载 APP“随申办市民云”进入“亮证”便可进行电信业务的查询和办理,覆盖费用查询、业务查询、充值缴费、便捷服务、业务办理等16项业务。



中国电信作为成都世界大运会综合信息类独家官方合作伙伴,将积极探索“数字身份”在赛会多场景中的落地。基于中国电信“SIM数字身份”,用户可快速完成身份认证,在线完成信息登记、赛事预约、在线购票等。其次,用户通过手机NFC或亮证功能,“刷一刷”或“扫一扫”即可快速完成本人身份核验,快速进出场馆。


目前,国家正积极推进数字身份建设,力图实现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一网通办”,推动线上线下办事更加便捷化、高效化,实现真正的便民利民。


中国电信将继续围绕“数字身份”场景和应用创新,充分发挥数字科技优势,扩大数字身份使用场景,精准感知用户需求并提供安全可信、使用便捷的认证服务,推动身份认证数字化,助力国家“可信数字身份+”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张倩男

监制:夏竞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