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吴基传:3G牌照何时发放关键要看市场是否成熟
发布时间:2002-12-06      来源:      阅读量:8      分享:

2002-12-06  中国信息产业网

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日前在香港参加“2002年亚洲电信展”时表示,中国对3G的谨慎态度是非常正确的,中国何时发放3G牌照取决于3G业务的成熟程度。他还表示,正在草拟的《电信法》赶不及在明年3月份人大通过了,普遍服务基金还在酝酿过程中;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来都可以获得移动运营牌照,但信息产业部目前还没有将移动牌照的发放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吴基传强调,3G牌照什么时候发放,最重要的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3G技术什么时候可以成熟。在3G的问题上,世界上的教训已经很多了,核心问题是3G业务是否为广大用户所接受。中国对3G的谨慎态度是非常正确的。信息产业部目前的3G政策是,紧随3G技术的发展,同时积极培育市场。有了市场,有了消费,信息产业部就会积极支持。同时他还表示,对国际电联确定的三种3G技术标准,WCDMA、CDMA2000以及中国大唐的TD- SCDMA各个国家和地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至于哪种标准可以成为主导目前尚无定论,要看市场的发展,要看整个标准和产品的成熟程度、市场接受的程度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的情况。在3G的发展上,要有市场有消费才行。

吴基传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个《电信法》起草小组正在草拟有关的条例。但是,由于一部《电信法》的出台并不是那么容易,必须送到全国人大,而目前甚至连“部里面的大门都还没有出去”。因此,他估计,《电信法》在明年3月份之前“肯定出不来”。他还指出,普遍服务与企业的利益是一对矛盾,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企业应该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而普遍服务却要求电信运营企业为每一个公民提供电信服务,这样在一些投入大、效益小的地方,电信运营商也要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普遍服务基金一定要建立,对开展普遍服务的运营商给予一定的补贴。具体的金额和比例是多少,要根据中国的国情算一算。

吴基传指出,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长远而言中国将形成4个全业务的综合电信运营商,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来都可以获得移动运营牌照。但是,信息产业部尚未研究何时向电信运营商发放综合性电信牌照,也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目前,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中国电信业的改革框架已经基本确定,引入了竞争,加快了发展。全国的固定电话用户已达到2.09亿,移动电话用户为1.98亿,两者的总和超过了4亿户。今年年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将会超越固定电话用户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