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网络安全市场前景看好 软件商狭路相逢
发布时间:2002-12-05      来源:      阅读量:5      分享:

2002-12-05 张智江/(通信信息报)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2002年国内的网络安全市场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增长率接近80%。如此高的增长率使得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竞争态势愈演愈烈,安全软件厂商们纷纷出击,以期在网络安全日益增大的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增速喜人的网络安全市场和我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息息相关,到目前为止,全国上网计算机数量已经接近2000万台,网民也达到了5000万人。而目前又在平板电脑推出、传统PC价格走低、上网费用下降和我国宽带网建设进程加快等一些有利于互联网普及的市场推动下,我国网络市场逐渐成为越来越大的一块奶酪。而网络安全软件作为保证网络市场正常稳定运行的必备软件在互联网产业良好的形势下迅速发展崛起,已经有超过1000家的软件厂商参与角逐网络安全市场,今年销售额接近20亿。

  目前,在如此大的网络安全市场中,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占到了绝大部分,成为网络安全市场的主要软件产品,其中具有杀毒功能的软件一般也兼容某些防火墙功能。而目前的杀毒软件单机版市场的市场格局由于今年金山挑起价格战,使得杀毒软件市场呈现出金山、瑞星和江民三雄并立,一举改写了去年瑞星和江民牢牢控制的单机版市场,三家的产品占到了电脑单机版市场份额的90%以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如交大铭泰等新秀也正试图挤进这个市场,积极的市场销售策略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目前倒不会对三强造成很大的冲击。

  产品促销除外,以降价为主的价格战则成为今年网络安全市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3+1”,金山、瑞星、江民和铭泰在市场上大打拉锯战,出现了杀毒软件市场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竞争局面。金山为这场价格战的始做蛹者,9月11日发动的“蓝色安全革命”将金山毒霸2003从199元降为50元,随随传统市场霸主江民迅速反应将KV3000降为49元,而瑞星也将198元的瑞星2003价格降到了70元。同时三方还在广告宣传上大战,都宣称自身是同类产品的佼佼者。而交大铭泰作为后起之秀,也不得不加入了价格战,产品也定在了50元。这场没有硝烟的市场大战持续了2个月,各大厂商都有效地占领了大众市场,现在价格都有所回升,广告上也没有了大张旗鼓得宣传,商家和消费者都更趋理性化,因为价格战再大打下去对谁都不利,反而会使自身企业的利润下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与网络安全市场防杀毒软件单机版的激烈竞争相比,防杀毒软件网络版的市场则显得平静得多。由于国外厂商的产品重点都放在了企业级的网络版,不理会国内市场单机版的价格战,因为今年的网络版的市场销售额比起单机版大得多,几乎是单机版的两倍,所以国外厂商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利润比单机版大得多的网络版争夺中。

  在网络安全市场共有熊猫卫士、赛门铁克、趋势科技、冠群金辰等五家较有实力的外资软件厂商叫板网络安全市场。从国外厂商熊猫软件(中国)在上海正式宣布熊猫即将在10月推出的“熊猫钛金2003病毒斗牛士”将从原来的128元提价至188元左右,不降反升。从这一点上看,国内网络安全市场网络版的竞争并不激烈,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价格战尚未开打。而其他几家传统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国外厂商目前还没推出新品,还是靠前一两年的产品继续在市场上销售,比如像赛门铁克推出的诺顿中文版,趋势科技的趋势毒霸pc-cillin007,冠群金辰的Kill 2000,都有比较稳定的用户群。而在网络版的竞争中,国内企业瑞星的崛起成为最大的亮点。瑞星在去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的基础上,而今年更上一层楼,上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万元,成为与国外品牌抗衡的最重要的对手,今年预计将达5000万元,将占领国内网络版40%的市场份额。

  目前网络安全市场中杀毒软件单机版的热战和杀毒软件网络版的冷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预示着一个蕴含了巨大市场价值的特定用户群已经形成,杀毒软件市场细分的时代已经来临。“3+1”的单机版杀毒市场的价格战、广告战正说明了单机版的杀毒市场是相对的低端市场,对技术要求较低,因此能够有较多的国内厂商参与角逐,而抢占低端市场通常有效的策略就是广告战和价格战同时推行,利润不高,但是一旦控制了市场,其他厂商再想进去就困难多了,这就是我国杀毒软件市场一直以来都呈现出国内企业专攻单机版杀毒软件升级到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局面。企业级杀毒市场对于技术要求较高,而正是由于这种高技术性,面对的是中高端市场,所以网络版杀毒软件的价格比单机版高出十几倍甚至更高,利润空间更大,正版率也高得多。对于国内软件厂商来说,能够在企业级市场分得一杯羹是梦寐以求的。但国外信息安全厂商,包括熊猫、趋势科技、赛门铁克、冠群金辰等大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瑞星在企业级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也增强了该市场竞争的激烈度,因此实际上这一领域的竞争会比单机版激烈得多,只是更多得是停留在技术层面上的竞争,而目前也由于厂商较少而还没有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国内软件企业经过今年网络安全市场激烈竞争的洗礼,都在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空间,毕竟这个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杀毒市场经过今年各大厂商的争夺,引发了重新洗牌,单机版市场以后将出现比较稳定化的局面,而网络版市场现在是风暴前的寂静。江民、金山、交大铭泰等国内企业进军企业级市场,无疑将给这种看似稳定的网络版格局带来微妙的变化。同时国内安全软件企业筹划上市步伐的加快,将为企业的发展融入更多的资本,有了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也不远了。众多厂商具备了类似的技术,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价格战开打在所难免。随着国家对信息化安全的越来越重视,能够同时提供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产品将走俏,瑞星网络版的良好表现作了很好的表率。刚进入网络版市场的厂商更应该出发国家信息安全角度,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版软件。原来提供网络版的厂商应该注重继续研发相关安全产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可以尝试开拓国际市场,否则杀毒市场单机版的今天很有可能将是杀毒市场网络版的明天。

  今后一段时间网络安全市场的走势除了防杀病毒软件为主导外,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也正在逐渐崛起,如东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信息安全产品NetEye已经上市,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服务在未来的网络安全市场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安全市场呈现出多样化的局面,网络安全市场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