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从联想"微网格技术"看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02-12-05      来源:      阅读量:1      分享:

2002-12-05 /(ChinaByte)

  2002年12月3至7日,我国企业首次举办的全球技术盛会--联想“Legend World”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联想大厦的三层,来自微软、英特尔、甲骨文等跨国公司以及联想集团分别展示各自的概念性技术和产品。12月4日,由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博士主持的技术论坛更是吸引了国际、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目光。在这个技术论坛上,来自甲骨文、德州仪器、INTERSIL等跨国公司的顶级技术专家与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以及联想集团CTO、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先生共同就“下一带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主题展开了世界级的技术对话。这些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的精彩演讲和讨论为我们描述了未来互联网技术的蓝图。联想集团在论坛中首次提出的“微网格”技术作为其实现 “关联应用战略”的关键技术之一,以其新颖的观点和创新的技术更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

  根据联想给出的定义,微网格技术是指“多种信息终端依据一定的标准在有限范围内动态组网和实现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的应用模式”。它从底层到上层,解决了四个层面的技术问题。

  通过这种技术,多种个人信息终端(比如电脑等信息设备、电视等家用电器、手机等通讯设备)可以在一个有限范围内(比如家庭、办公室、某个公共场所等)自动组成一个关联网络。在这个关联体系中,各种设备之间可以自动发现对方,在动态中组成网络,同时把各自的资源共享出来,根据用户的需求实现协同服务。因此当不同设备组合后就可以实现许多现有设备所不具备的功能。比如现在的掌上电脑不具备打印的功能,但是在一个环境中,如果有一台具备微网格技术的打印机,它就可以利用这台打印机提供的打印服务进行打印。再比如,手机具有远程控制的功能,互联网上的计算机中存有很多歌曲,而家里有音质非常好的音箱,这三种设备通过微网格技术自动连接并组成一个关联网络后,就可以实现在外地点播网络中的歌曲在家中的音箱上播放的应用。这样,不同设备间的功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它们之间的相互操作性和易用性得到很大提高。

  联想“微网格”技术的实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广阔的技术发展空间。众所周知,IT产业经过前几年的飞速发展,目前处在一个相对低谷的时期,但造成这个不景气的原因并不是IT产业走向衰退,相反,从世界范围来看,信息作为全球的战略性资源,已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也把“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做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所以说信息技术不但不会衰退,而且还将迅速发展。那么现在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呢?业界在仔细分析了IT产业现状后普遍认为,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网络应用的发展明显落后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网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没有被充分地释放出来。从使用者的角度看,网络资源的应用远没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些与网络应用密切相关的关键技术还没有得到质的突破。所以说,IT产业一旦探索出好的网络应用模式,以技术和应用的突破充分释放出互联网能量,并切实提升用户对网络应用价值的体验,IT产业的复苏将迅速到来。目前,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看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全球各企业和科研机构纷纷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进行技术研究,力图构建出一个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随时随地给用户提供应用价值的新的网络应用体系。比如微软公司推出的“。net”,SUN公司的“SUN-ONE”以及学术界的网格计算技术等,它们都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仔细研究这些技术后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技术更多考虑的是在整个互联网的后台技术中构建一个宏大而完整的网络体系,使网络中庞大的资源实现共享与协同,却忽略了最接近客户的终端接入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问题。

  与互联网一样,其实在现有的各种数字终端设备中,同样存在资源浪费问题,人们身边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电脑、手机、电视机、掌上电脑、数码相机、数字录音笔等等,层出不穷。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却发现,这些日益丰富的数字产品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捷,数码照片要输入电脑才能仔细看,数字录音笔的内容无法直接变成文字稿件给大家看,笔记本中的内容要经过复杂连线才能使用投影仪,用手机看网络图片太小了……。这种种不便不仅限制了各种设备资源的充分利用,也影响了最终用户对随时随地使用网络资源的需求。

  互联网应用其实是一个大链条,这个链条中不但包括网络中所有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服务资源等,同时也包括各种终端接入设备的资源。完整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将成为影响互联网能量释放的瓶颈。所以说关注终端应用必然成为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一。联想的“微网格”技术正是看准了这一信息技术的空白点,从终端设备间应用模式的创新入手,实现了从底层技术到上层技术的全面自主研发。可以说,在这一技术领域,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与世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并且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附件:

  何谓“微网格”技术

  微网格技术是指多种信息终端依据一定的标准在有限范围内动态组网和实现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的应用模式。

  微网格技术是为了实现前端设备的“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而研究开发的协议层技术,解决了从上层到底层的四个层面的技术问题:

  在最底层的前端设备间相互连接层面,微网格技术针对802.11协议,对其底层技术中的安全认证协议进行了改进,从而解决无线设备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的即插即用。

  在设备间自动连接层面,微网格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IP地址的自动配置,使不同设备之间实现了智能的动态组网。

  另外在基础协议层面,微网格技术解决了与不同设备间智能互联相关的一系列基本技术问题,同时,在这个基础协议之上实现了一些关键基础应用和应用的智能动态组合,从而有效的支撑了“资源共享与协同服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