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03年网络零售会掀高潮吗?
发布时间:2002-12-05      来源:      阅读量:1      分享:

2002-12-05 陈健健/(通信信息报报)

  圣诞节即将来临,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采购高峰期已经来了。尽管圣诞节是西方舶来品,但在中国同样能感受到它所带来的浓浓商机:各大商场、酒店等许多商业机构均打出了以圣诞为主题的广告。那么旺季来临之际的电子商务网站又会有何作为呢?明年的网络零售还会掀起高潮吗?

  经历了1998年的喧嚣,1999年的迷乱,2000年的愁云惨淡,2001年的沉寂,今年的全球网络零售业已呈现出缓慢增长趋势,在中国亦是如此。据统计,这一年到10月为止,国内参与网上购物的网民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个百分点,形势比较乐观。今年电子商务网站的大举动也较多,如卓越网更换CEO、卓越与贝塔斯曼之争升级等等,无不显示出网络零售业追求生存、追求繁荣的决心。就目前形势来看,网上零售的前景值得期待。

  首先,同传统商业比较,网络零售具有独到优势。其一,网络零售方便、快捷。电子商务甫在中国开展时,许多商家的广告诉求点便是节省时间、方便客户。的确,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却还要在百忙之中花几十分钟甚至数个小时的时间去挑选商品,实在令人头疼。如果有这样一个商店,你足不出户便可获取其所有商品的相关信息,鼠标一点,便可在家中或者办公室里坐等商品送到,岂不便捷?其二,依托于四通八达的互联网,网络零售商店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消费者视野,省去消费者大量的搜索时间。常常有这样的时候:消费者要寻找某种商品,在本地区传统商店里遍寻不着,却可以在几秒钟内从千里之外的一家网络商店里找到。经济越是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是忙碌,网络零售的独到优势便愈发凸显,其竞争力不可小觑。

  其次,随着互联网应用的逐步推广,我国互联网用户总数连年增长,这将进一步促进网络零售业的发展。除去电视电话和广播,互联网就是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传播媒介,因此,互联网颇受人们青睐,在许多国家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我国,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信息化建设的逐渐深入,互联网知识得到广泛普及,网民数量逐年增长,据CNNIC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突破5800万户,对于网络零售商而言,这个数字无疑具有极大诱惑力。另据CNNIC第十次国内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18-30岁的青年占到互联网用户总数的54%,高中以上文凭的用户在互联网用户总数中的比重高达88.5%,可以看出,具有独立支付能力且文化层次较高的互联网用户占有极大比重,这部分用户所具备的共同特征是:追求时尚,较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具有尝试性消费心理,而且更容易被别人说服。因此,他们往往能够较快地从潜在消费者转化为现实消费者,构成了网上零售消费群体的主体部分。

  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网络零售业具备内外优势兼有,其前景十分乐观。然而,受到种种客观因素制约及其自身条件所限,网络零售业至今还不是人们购物的主流方式。

  网络零售的“先天不足”是消费者对其心存疑虑的主要原因。其一,安全问题。由于网上购物常常采用信用卡结算方式,人们输入的信用卡信息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取,构成了极大的隐患。其二,投递问题。许多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的消费者常常抱怨,他们所定购的商品不能及时送达,即使送到了也已是“伤痕累累”。其三,缺乏触摸感。这是网络零售最大的劣势所在。由于只可眼观而不能手动,消费者往往无法得到商品更多的内在讯息,例如一件衣服的质感、一台音响的效果等等,这使得消费者很难对商品质量产生信赖感,传统商店在这方面却占尽优势。其四,信誉问题。网络零售的历史并不悠久,自90年代中期兴起以来,几经起伏,留下了一个鱼龙混杂的局面。据统计,在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的网民当中,有12%以上的人没有收到过商品,相比之下,传统商店多有着良好信誉,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可见,眼下传统商业依然具有较大的优势,足以对抗网络零售业的威胁。

  网络零售商在经营运作模式上的缺陷容易使其陷入危机。网络零售脱胎于传统商业,没有现成的管理经验和管理团队,创业者们只能运用从传统商业经营中学到的经验来操作网上业务,但实际情况是,适用于传统商业的管理方法不一定适用于网络零售。例如,亚马逊公司在全美几个大洲均设立了配送中心,此举可以从物流服务商手里捞回大笔资金,但同时也有大笔资金投入到商品的流通环节中去了,实际上并不能节省多少。

  还有许多人对网络零售缺乏了解。目前国内虽然已有5800万网民,但还只占中国人口总数的4%而且基本上是城市人口,也就是说,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缺乏对互联网知识的足够了解,惶论网上购物经历。而且,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不争的事实,在很多地区,人们不具备网上购物的客观条件。因此,网络零售要取得更大发展还有赖于互联网知识的广泛普及国民经济的更进一步发展。

  可见,尽管网络零售前景光明,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只能缓慢地发展,要真正掀起消费新潮流,取得大规模进展尚需时日。发展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也许是网络零售业发展地最佳途径。因为只有这样,传统产业同电子商务的优势才能产生互补,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此外,网络零售可以考虑行业间合作,尝试移动支付、固话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这对安全性能有所欠缺的信用卡支付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