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数据运营市场凸显竞争新力
发布时间:2002-12-05      来源:      阅读量:5      分享:

作者:赤文   中国电子报  2002年12月05日

近期,伴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全国各地相继推出ADSL等宽带接入业务,宽带在全国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虽然发展火爆,但是同时也给运营商带来了更深刻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带宽越来越大的同时建立一个盈利的高性能网络。值得关注的是现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甚至是部分二级运营商都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考虑。有关专家称,如何保持住管理网络的可持续性以及保持利润率的稳步增长,已经成为今后我国宽带数据运营中最为重要和持久性的话题。

三大热点凸显

目前,在我国的电信市场中,由于电信运营竞争格局的改变,加之新兴运营企业的崛起,各类业务的运营也呈现了不同的增长态势。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上半年,我国整体电信收入大概有1942.1 亿元,增长率保持在16.60%的水平。其中由于移动通信的特点所致,收入有920.6 亿元,占据了整体收入的50%,其发展势头早已经成为中国电信市场中的领头羊。与之相反的是在固定电话领域,去年呈现了一种复杂的发展态势,本地通话收入565亿,增长率只占到13.5%,而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的增长率都呈现了负增长的趋势。在整体固定通信领域中只有数据业务以68%的增长率保持了高增长。通信产业的有关专家指出低端用户的比重不断上升使全国每月用户平均创造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9%,而数据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占总收入的5%。

伴随着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服务于大客户的基础数据业务、宽带高速IP接入业务、IP增值业务这三大类竞争热点正在逐渐被各个固定业务运营商所关注,特别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大固定运营商,更是对这几个领域倍加关注。

宽带网络部署规模要大

目前,我国的运营企业已经开始不约而同地将大

客户战略作为与竞争对手在市场中较量的一个法宝,加之ADSL技术在一般普通用户中的推广,传统运营商都希望将自己原有的网络升级,多数运营公司已经将原有基于TDM的DDN专线升级为包交换网,其中一个主要的功能就是期望能够在网络业务的实施上更着眼于下一代网络(NGN) 和3G的部署。正是有了这样的需求,运营商在建造网络的时候多考虑性能和质量比较优异的ATM网络。据介绍,近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开始在对方的势力范围内构筑自己的宽带多媒体网络。日前,世界著名的电信制造商北电网络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ATM骨干设备就已经被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铁通以及电力系统等多个运营商和行业用户所使用。

宽带IP———运营业趋之若骛

目前,宽带IP业务已经成为拉动运营业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根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电信的DSL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中国网通的DSL也达到了24万。其中以上海电信为例,仅仅从年初到现在,就已经发展了10万用户,可见运营商发展宽带IP接入的市场十分大。有分析家认为ADSL业务在几年中都会持续爆炸式发展,这样必然带动相关产品和业务市场的发展。但是面临宽带业务少、内容匮乏等因素,又对运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时,增值IP业务出现了。

将IP做成真正的业务

目前,大众对IP的认知,更多的是依靠IP电话,但存在于IP电话时代的IP网络被产业界很多人戏称为IP传送网,在这种前提之下,运营商已能通过降低通话价格来实现竞争,这样无疑不会对推动市场起什么好作用。而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建立一个完善的网络就是希望其成为一个盈利的网络,因此通过运营商的实际操作,将现有网络改造成为IP业务网络。同样,竞争也升级成为一个IP增值业务的竞争。

有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IP增值业务的出现不仅为企业用户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也为运营商赢得了更多的收入。比如原先大多数专线的收入在1500元左右而运营商在为用户增加了如地址转换、防火墙、QoS保证、加密以及VPN等业务和维护之后,收入将近增加了一半,这样看来IP增值业务将有更大作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