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活动>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2022北京互联网大会 | 2022年北京美丽乡村典型案例展示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9月22日,在2022(第十九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北京联通承办了大会分论坛——云网安全与数字治理论坛。本论坛围绕数字乡村、数据安全、数字治理等话题,共探美丽数字乡村和数字经济发展之道。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出席论坛并发布“北京美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和“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结果,来自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5个项目获得美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称号,7个项目获得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称号。

一、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美丽数字乡村示范项目(5个):

(一)北京电信:延庆八达岭镇里炮村“数字乡村”平台项目

2022年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为延庆区八达岭镇里炮村村委会建设依托于中国电信天翼视联网的数字乡村云平台,该平台集合天翼云、大数据和AI等能力。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通过数字乡村平台为里炮村的党务管理、社区安防以及果园管理提供了数字化服务。


(二)北京移动:密云陈各庄村5G+农机无人作业示范基地项目

北京移动联合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在密云陈各庄村开展5G+农机无人作业示范应用。在5G+北斗高精定位技术支撑下,对农机的定位可以精确至厘米级别。相比传统耕种方式,精准定位可以有效减少漏播、重播,确保农机直线行驶,有效提升农业资源利用率,5G+无人智慧农机可根据规划路径实现自主作业、自动调头、自动提升和放下机具,配合角度传感器后还可实现实时监测作业质量、统计有效作业面积等功能。


(三)佰才邦/中网华通:乡播播5G数字直播仓项目

“乡播播-5G乡村数字直播仓”是一个新的数字化平台,围绕数字乡村的“带货、仓媒、慢直播”三个核心价值构建数字化能力,用低成本实用的高科技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科技力量,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仓建设”,来带动农村的消费渠道拓展和经济振兴。


(四)北京市电话工程公司:宽带延伸服务项目

宽带延伸服务项目推进了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的发展,解决边远地区农牧居民上网难的问题,使边远地区农牧居民踏上数字发展的快车道,增加边远地区农牧居民对网络接入的自由选择权。


(五)快手科技:幸福乡村带头人项目

此项目是国内首个关注乡村创业者的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已在全国发掘超过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通过为乡村创业者(包括农业创业、非遗传承、文旅推广三大领域)提供线上、线下的商业与管理教育资源,培育和提升其领导力及商业管理能力;通过提供流量资源、品牌资源,促进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进而带动贫困人群脱贫。


二、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7个):

(一)北京联通:房山区河北镇河北村数字平台项目

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河北村2020年6月和房山联通分公司签署了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扶贫成果保驾护航。


(二)北京联通:密云溪翁庄镇东智北村智慧农业数字化管理项目

联通数字乡村平台为东智北村实现基础党建、智慧村务、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经济智慧农业的数字化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现有传统农村管理模式,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的各个功能模块达到高效的村务治理效果。


(三)北京联通:平谷夏各庄镇安固村数字乡村实景一张图项目

本项目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将物联网、大数据、遥感影像等技术融合创新,把安固村内1600余户家庭情况以微缩3D地图方式展示在大屏上,呈现出多场景、多业务协同、动态交互的数字乡村立体全景图;实现在立体直观的乡村场景中,实时掌控乡村资源及动态,支撑起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产业及乡村服务等应用走进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全村覆盖、协同联动、科技支撑”的“微网格”治理新模式。


(四)北京联通:通州潞城镇环保和安监智能项目

此项目通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设备建设,数据标准化采集管理,应用系统多元化搭建,统一综合服务访问门户,建立自下而上监管机制,实现潞城镇生态环境智慧化监管。潞城镇智能安监项目的建设为消防应急救援部门和消防队伍提供队伍管理综合业务应用与信息服务支撑。实现地图显示、巡查巡检、温控检测、全队伍协同等功能。

(五)北京电信:平谷南独乐河镇北寨红杏数据资源中心项目

北京市平谷区北寨红杏是全国地理标志性水果,北京电信利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农业,建立平谷北寨红杏智慧果园综合决策一张图、全面赋能农业生产,建设智慧标杆项目,打造智慧农业先行区。后续将在农业领域,继续服务高大尚平谷。


(六)北京移动:通州于家务乡富各庄村数字化建设项目

北京移动通州于家务乡数字化建设项目,搭建了智慧平安小区物业级管理平台,助力乡村疫情防控,车辆人员和综治安防管理,结合大数据能力,实现富各庄村客流监控,乡村人口流动情况洞察以及应急预警等能力。


(七阿里巴巴:北京平谷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

阿里巴巴基于平谷丰富的农业与旅游资源,整合集团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围绕平谷的农文旅融合推广、大桃产业链数字化与科技应用、乡村治理数智化等领域进行了创新型建设,初步探索了“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整体方案落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