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活动>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爱奇艺朱梁:以“智能制作”为科技支撑,推进“影视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      阅读量:16      分享: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9月22日,2022(第十九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爱奇艺副总裁、智能制作部负责人朱梁以《数字时代影视科技的融合探索——爱奇艺智能制作》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927144801.png


随着5G、人工智能、VR、虚拟制作等新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影视技术的融合不断深化,影视制作的智能化正成为全球流媒体平台发展的重点。


朱梁表示,作为网络视频平台,以科技赋能制作,是内容产业深入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爱奇艺作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企业的使命。据介绍,爱奇艺通过建设“制作商业智能系统(PBIS)”“智能集成制作系统(IIPS)”“智能制作工具集(IPTS)”,在创新内容形态、推动内容生产提质增效、提升用户视听交互体验、提高影视制作行业的工业化水平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相关产品和服务已经在爱奇艺影剧综漫的重点项目中落地应用,作用显著,并通过为合作方和创作者提供制作和协同工具、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为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会上,朱梁分享了爱奇艺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该系统的核心目标是把互联网技术和影视制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打通制作环节中的信息孤岛,例如将剧本进行智能化拆解,使得在拍摄之前可以由机器完成原来需要人力花很长时间才能够梳理出来的场次表、角色表和场景表,三个表格的拆解大大提升了拍摄计划制定效率,拆解效率提升20倍。该系统还可以把运营剧组的拍摄过程,通过数据化的形式进行采集、搜集、整理、沉淀和分析,以预测项目整体生产进度。通过使用该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进度的实时上报,剧本拆解效率的准确性和拆解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数据管理效率显著增强。该系统目前已在《虎鹤妖师录》《宁安如梦》等多部爱奇艺内外部项目中应用。


爱奇艺的在线审片系统“奇悦审片”可以打造一个随身携带的协同工具。在传统审片过程中,导演和制片人需要定期到剪辑现场查看审片结果,现在通过奇悦审片即可将阶段性剪辑内容发送到微信小程序和Web端,有审片权限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现场生产结果素材,对每个画面、每一帧进行数据标注,实现数据的快速输出,使得送审效率提高到原来的400%。“从审核协同角度看,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影视制作效率大幅提升。”朱梁讲道。


此外,爱奇艺拥有综艺制作一站式DIT工具Ysera,包括项目管理、文件上传、素材整理、元数据分析、智能转码等工具,与传统工具相比可将效率提升40~50倍。


朱梁表示,PGC内容生产过程中,视效公司以及场景搭建会产生很多资产,包括实体资产、数字资产等。爱奇艺正在打造数字资产库,通过数字化将这些资产保留,并以虚拟制作、数字藏品等方式在不同圈层和赛道实现多个业务之间的复用,可以摊薄成本,实现价值增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