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活动>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有孚网络商彦强:双碳协同,驱动新型数据中心向“四高”演进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      阅读量:6      分享:

当前,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2021年9月16日召开的2021(第十八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绿色创新,双碳协同——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探索》的主题演讲。


有孚网络商彦强.png


有孚网络副总裁 商彦强


数据中心向“四高”趋势演进


“新基建”下我国数据中心建设数量和规模急剧增加,数据中心“节能降耗”问题凸显。如何节能增效,利用技术措施、管理措施等减少碳排放,成为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今年7月,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调要建设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着重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在商彦强看来,“双碳”目标已成为国家战略,数据中心“碳排放”和“能耗”成为同等重要的评价指标。对全行业来说,如何在数字经济建设大潮中把企业的能耗维持在一个更有效的水平上,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中国碳排放占全球的28%,排列第一。美国碳排放占全球的15%,排列第二。在欧盟的“碳关税”政策正呼之欲出的关键时刻,碳排放的数值分析、溯源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从基础上把数据中心碳排放数字搞准确,然后在国际上取得发言权,那么这对于高效率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以及底层的算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是,当前我国数据中心还面临布局建设不优、算力算效不足、能源利用不充分、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向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


“在数据中心能耗绝对量仍将持续增长的事实下,想要实现‘双碳’目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必须提高绿电的使用比例,同时提升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商彦强如是说。


技术赋能,成为低碳领域的同行者


一直以来,有孚网络致力于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新型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成立于2001年的有孚网络见证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将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中有所作为。


商彦强表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有孚网络秉承对绿色发展的向往,坚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份责任心,坚持走“追青逐绿”之路,以建设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数据中心为目标,积极采用数十项先进技术和设备选型,实践“数据中心是一个整体,节能从源头开始”,从IT、电气、动力系统、制冷系统、微模块技术等方面采用多项绿色节能技术,赋予低碳数据中心更丰富的内涵,其中多项IDC节能技术专利获得行业认可,在保证高可靠性的同时提升运营能效。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和12月,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的数据中心绿色评级和算力评级分别发布权威测评,有孚网络荣摘设计类4A级认证和算力达N3级、算效达N4级认证。2021年5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有孚网络获得“DC-Tech优秀创新先锋”的授牌。


商彦强最后总结称,作为算力算效基础设施提供商,有孚网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战略布局,搭建了相互连通的高性能IDC网络,致力于高品质数据中心的全生命链管理能力提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能力与面对未来的业务策略,保障客户从数据中心建立,到托管服务,云管理平台,以至业务拓展的全面服务流程,实现一站式交付和管家式服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