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活动>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北京电信肖金学:践行双碳战略,共建绿色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      阅读量:4      分享:

9月16日,以“践行双碳战略 共建绿色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第十八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双碳时代信息通信业发展论坛在京都信苑饭店召开。北京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肖金学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面对‘双碳’机遇,移动通信行业对内须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推动企业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对外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通过技术创新引领‘绿色革命’,发挥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将需求减量、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有机融入生产过程,以数字技术赋能全社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电信肖金学.jpg


践行“1391”行动,赋能绿色新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战略,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为依托,提升赋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力,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行业力量。


2021年8月25日,中国电信发布“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中国电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中国电信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重点从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构建绿色新生态,赋能绿色新发展以及催生绿色新科技,筑牢绿色新支撑3个方面推进“双碳”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会上,肖金学言明了北京电信的双碳路径,并指明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方向:“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以‘1391’行动计划为指引,不断积极探索推进节能降碳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互惠共赢,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催生绿色新科技,赋能绿色新发展。”


据悉,“1”是指1个围绕:围绕党中央和集团公司的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3”指3个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运营创新。“9”是指9个行动:一是制度先行,公司上下同心,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制定标准,形成企业文化;二是做好源头管控,强化管理体系、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三是基站建设,推进基站共建共享,促进低碳建设;四是供给侧改革,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强绿色能源使用;五是行业赋能,促进上中下游产业链的转型与发展;六是数据中心减碳,采用节能新技术的应用减少碳排放;七是加强信息化支撑,构建双向精准碳减排管理系统、绿色能源再生管理系统;八是老退旧改,老设备的退网与旧设备的改造降低碳排放;九是抓好过程管理,做好日常管理、重点把控、注重积累。“1”是指1个引领:做好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


三大布局 推进“双碳”工作


北京作为科技之都、创新之都,在推动绿色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构建低碳城市生态系统方面具有明显先发优势。肖金学表示,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紧密围绕党中央、北京市和集团公司“双碳”发展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运营创新,对内在以往节能技术的基础上,推动技术导向低碳发展领域,推陈创新,向高新低碳技术转型升级。对外以自身ICT技术优势为抓手,积极参与政府、高校以及行业中碳负排技术的研发和负碳产业链的完善,同时与产业界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具体来看,北京电信将重点从3个方面推进“双碳”工作。


一是构建能耗监测平台,助力碳排放精细化管理。建设企业能耗监测系统,对公司各项能耗消费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和分析,目前已完成全量近90多万测点信号数据的集中检测,核心母局实现100%纳入检测、汇聚机房监测覆盖率达到91%,监控数据汇总形成碳排放报告,实现公司能耗动态监控和精细化管理。


二是建设绿色基础设施,打造绿色运营体系。践行系统级节能理念,针对老旧数据中心进行整体改造,在采用精确送风、高压直流、模块化DC舱等常规节能技术应用同时,持续关注自然冷源、间接蒸发冷、热管理等节能新技术的测试和使用工作,不断降低能耗。全面深化5G共建共享,加快推动4G网络存量资源深度共享,深入开展基站节能技术研究推广及应用。截至目前5G共享率达100%,并不断推进网络、平台及IT系统云化进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三是加强绿色科技创新,赋能绿色新发展。北京电信将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与中科院热能物理所、清华和北邮等科研机构合作,推进重大双碳课题落地与产业应用。研发构建自有数据中心和通信基站“双碳”系统模型,输出碳运营和节能降碳的整体解决方案,挖掘企业减碳潜力。积极参与行业节能技术标准制定,与业内头部客户通过联合开发,加强对节能生态圈的科技成果培育力度,输出科技创新成果,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高效支撑数字经济绿色发展。


互联网大会主展板.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