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活动>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大会
北京联通霍海峰: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加速智慧北京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9月16日,以“网络赋能 智联未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2021(第十八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都信苑饭店召开。北京市相关领导及行业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新思路,共绘数字经济新蓝图。期间,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在2021年北京互联网大会“智慧北京建设发展论坛”发表致辞。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 霍海峰.png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 霍海峰


“从2008年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概念的兴起,到2013年加入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取得非凡成就。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开展新时代智慧北京建设。”霍海峰表示,建设智慧北京,要让首都人民充分享受到智慧生活;建设智慧北京,要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智慧北京,要率先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


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开启智慧生活新体验


近年来“数字中国”高歌猛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霍海峰认为,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部分技术概念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差距,如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等,在技术应用的同时还出现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安全泄露、中老年互联网应用鸿沟等新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人口老龄化、内卷加速化等问题逐步显现,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向往成为了我们新的奋斗目标。


霍海峰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数字生活的重要创造者,互联网行业面临着探索发展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使互联网行业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历史重任。


同时,霍海峰强调,信息通信行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打造健康、宜居、安全、韧性的智慧城市发展样板,让首都人民充分享受到美好智慧生活。


创新生态优势显著,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聚集地、引领地,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全国领先。在霍海峰看来,首都地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相对完善,创新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这些均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7月30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六个高地”。


《实施方案》的发布,为行业发展引领了前进方向,拓展了发展空间。霍海峰表示,首都信息通信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持续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社会经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数字技术创新和网络能力提升,助力北京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步伐。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开拓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决策。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做好新发展阶段首都“三农”工作,必须立足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因此,智慧北京建设需要城乡联动布局,做好基础网络设施规划建设联动、农业科研与实践联动、乡村产业与消费产业链赋能联动、城乡居民服务与治理联动。要发挥北京数字产业聚集优势,在全国率先打造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的样板。霍海峰提出,信息通信行业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生活方式改善,不断拓展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为北京地区主要通信运营商,以及两届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联通始终以“首善标准”与“奥运品质”作为努力追求的方向,现已建成全面覆盖的三千兆基础网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赋能各行业场景。同时,北京联通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四新”工程,围绕“乡村数字生活”、“基层政府治理”、“数字乡村产业”等领域提供综合数字化服务,全面助力数字北京、数字乡村建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