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苏少林出席开幕式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      阅读量:60      分享:


9
月15日,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出席开幕式论坛并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主题演讲。


苏少林在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已经由经济的组成部分,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领驱动,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了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9.8%,比5年前增长一倍多。数字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5.9%,显著高于同期GDP的平均增速。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减量背景下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新时代首都发展,从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深化创新应用场景覆盖、保障网络空间可信安全等不同维度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苏少林表示,北京数字经济领跑全国,产业数字化空间广阔,2022年上半年数字经济规模8381.3亿,数字经济GDP占比43.3%,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呈现出目标高、基础好、较均衡、站位高、重保多五大特点。为此,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落实“五子”联动的基础上,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打好高质量践行网络强国战略“组合拳”,通过打造“五强”,助力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强
推动“双千兆”协同发展,加快部署千兆光网建设,深入开展 “241”网络攻坚行动,聚焦“两横”“四环”“百点”精准提升北京重点场所5G网络信号覆盖。

二是企业发展强。
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工作为牵引,坚持包容监管、审慎监管,在服务中体现监管,在监管中深化服务,不断推进行业监管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


三是人才队伍强。
持续强化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服务质量打造专业人才库,秉持“以赛代练、以战促训”的原则,把服务技能大赛、网安大赛等办成信息通信行业安全服务意识提升的加速器、人才发现的蓄水池、竞技展示的大舞台,全力打造与网络强国战略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是创新应用强。打造高质量、高速率5G精品网络,为8K直播等应用和冬奥专项任务提供坚强可靠保障,打造十大“黑科技”,实现奥运史上首次5G大规模商用的新突破,推动5G+医疗、教育、文旅、物流、电力、融媒体、信息消费、工业互联网等千行百业增量创新、变革升级。

五是网络安全强。
多措并举,不断深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管理,统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通信保障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民生等工作一体化推进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坛以“数智赋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运营商、产业界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加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