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北京日报丨冬奥场馆上网人数多,网络卡顿怎么办?别怕,有他们!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阅读量:24      分享:

冬奥场馆由于上网人数增多,网络卡顿怎么办?遇到极寒天气,基站结冰影响通信怎么办?想要请求支援,但是手机搜不到信号怎么办?受到冰冻灾害影响,突然断电该怎么处理?……


1月5日下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北京联通机动通信局组织举办北京冬奥会“演练日”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在演练场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本次演练是根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的,以冬奥期间重大活动保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背景,抽取方案预案中的几大重点保障项目开展演练,力求贴近实战。


在演练场上,来自中国铁塔的工作人员正在用电脑远程操控着一台激光清障仪,清障仪很快对准了几米之外的冰块,用时不到一分钟,冰块就被顺利切成了两半。这是一款用激光实现非接触式异物清除的设备,通过借用激光瞬间高能量、方向性强和远距离聚焦等特性对通信基础设施上的冰块进行清除。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我们都是用棍子把冰打下来,现在有这个激光清障仪,可以远程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卫星天线设备缓缓展开,来自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的小型卫星通讯车即刻上岗。如果遇到移动通信故障,卫星通讯车就会现场架设卫星天线,快速提供通信服务。“卫星通信车可以实现语音、数据、视频、图像等信号的双向传输,15分钟内能够快速搭建起4G通信服务网络。”现场技术人员表示。


冬奥赛事期间,如果场馆上网人数剧增,造成网络拥堵卡顿,怎么办?只见演练场后方的三辆大型应急通信基站车迅速升起了桅杆,桅杆上整齐架设着信号设备。据悉,应急通信基站车的5G信号可以覆盖方圆500米以内,3G和4G的信号可以覆盖方圆2公里左右。一辆通信基站车可以支持近3000人同时使用网络,有效解决冬奥赛事场馆网络拥堵问题。


在搜索不到信号,打不出去电话的情况下如何请求支援?这个问题在演练时也找到了答案。只见两名工作人员拿出卫星电话,开始拨打电话寻求帮助,约几秒后,被拨打的手机就响起了悦耳的铃声。“卫星电话大约只有一两秒的延时,并且是通过我们国家自己发射的卫星天通一号传输信号,非常安全。”技术人员解释。记者注意到,卫星电话大小如同普通的智能手机,只是比普通手机多了根天线,比较便于携带。


此次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共针对7个重点保障项目展开演练。为切实提升北京市通信行业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通信保障指挥调度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和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也联合进行了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北京指挥部收到!请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联通对网页篡改攻击源进行处置。”铿锵有力的应答声回响在整间会议室。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针对近年来网络常见的攻击手段、大型体育赛事网络攻击特性确定了演练科目。演练了从发现问题、进行指挥再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


最后参演各方全面梳理本次演练的各环节和流程,认真查找漏洞和不足,固化演练成果,为赛时网络安全保障积累经验,确保冬奥会期间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30天,保障已经进入压线冲刺阶段。目前,通信保障方面共有近6000人严阵以待,其中场馆保障593人、流动团队383人、城市运行保障398人、全网支撑保障4556人,配备卫星电话211部、应急保障车辆45台、工程抢险车42台,已全部准备就绪,陆续进入保障区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北京日报记者 夏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