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强矛固盾、护网安宁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阅读量:30      分享:

【大赛介绍】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于6月-9月举行。本届大赛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技能人才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督促北京通信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探索新时代下“攻防对抗”式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升首善之区通信网络安全的防护水平和应急能力;为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展示工匠精神搭建平台,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选拔培养一批技能突出、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人才及打造网络强国新引擎,为网络强国打造硬核支撑。大赛共吸引51个单位468人报名参赛,其覆盖范围、赛事规模都远超历届。



强矛固盾、护网安宁 

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完美收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技能人才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地为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服务,提升通信网络安全的防护水平和应急能力。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于9月25日完美收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敬东,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基础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教育、金融、科研机构及社会各界51家单位468人报名参赛。在选拔赛中50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在本次线下总决赛中展开了激烈的冠军争夺。


      相对于线上选拔赛的理论题+CTF的比赛模式,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的比赛模式也进行了更高升级,更加突出了实战性与对抗性。在赛题设计上更加场景化,难度不断增大,题型内容突出“智慧、数据、科技”元素,引入了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云平台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应用领域中涉及的网络安全政策法律、安全评估、密码技术、应急响应、攻防渗透等方面的安全知识,紧扣新技术发展,不断展现“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响亮名片。


      这是一次网安人才聚集的竞赛,也是构筑网安防护盾牌的实战检验。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将基础网安技能充分运用在了赛场,而且将智能终端安全、病毒防护、网站安全、系统安全等操作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线上选拔赛和线下决赛两轮激烈角逐,来自北京电信的李莎以优异的成绩独占鳌头,获大赛特等奖


      北京移动聂晓飞、沃东天骏王冉获大赛一等奖北京移动范楠、杨阳,小米科技郭垠圻,恒安嘉新陈彦霖获大赛二等奖北京联通段少杰、惠梽鑫,北京移动张瀚,远禾科技唐健俊,金山云董光利,沃东天骏赵哲获大赛三等奖


      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南水北调中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网络安全产品运营中心、北京有孚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沃东天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远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云星宇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有孚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获大赛最佳支撑奖

 



      在闭幕式上,隋静局长指出,安全是发展之基,人才是制胜之本。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发展,网络和经济社会全面深度融合,网络安全风险挑战加剧。当前,针对能源、电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呈高发态势,专业性、隐蔽性、技术性更强,维护网络安全对于保护市场主体和个人权益、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隋静局长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既是同台较量互相学习的机会,也是行业普遍教育、提升安全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北京信息通信业进一步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信部网安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北京做好网络安全相关工作,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首先对所有参与大赛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在对连续举办三届大赛进行了回顾的同时对大赛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搭建人才培养选拔的新平台。要秉持“以赛代练、以战促训”的原则,为广大参赛选手提供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展示工匠精神的舞台,推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并进,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优、作风硬的“网安铁军”。


      二是增进合作交流,构建行业协同发展的新平台。要继续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共同参与,推进网络安全技术、人才、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北京数字经济“五强”(即网络基础设施强、企业发展强、人才队伍强、创新应用强、网络安全强)夯实基础。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营建社会关注参与的新平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进一步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发挥公共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公众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参与度,营造社会广泛关注、重视、参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工信部网安管理局局长隋静颁发特等奖



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敬东、通管局局长苏少林颁发一等奖



通管局副局长王晖、北京联通副总王传宝、北京移动副总李长空、北京电信副总许洪颁发二等奖




 市总工会部长李刚、通管局处长朱文君颁发三等奖




通管局副局长王晖、信通院副院长魏亮颁发优秀组织奖



市总工会部长李刚、通管局处长朱文君颁发最佳支撑奖


      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运营企业、互联网及安全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