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管理>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30万人在线围观, 2021北京互联网大会探索数字经济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      阅读量:53      分享:


      9月16日,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协办的2021(第十八届)北京互联网大会隆重召开。


      北京互联网大会作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行业盛会,吸引到ICT产业链上下游诸多大拿前来助阵,大会星光熠熠,群贤毕至,通过二十余家直播平台的同步直播,将实体大会搬上“云端”,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突破230万。


      2021北京互联网大会共1场主论坛加3个分论坛,聚焦互联网、5G、智慧北京、双碳等细分领域。三十余位领导嘉宾现场重磅发布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权威数据,解读最新产业趋势,助力北京数字经济建设迈向新高度。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在致辞中强调,要以落实“两区”建设关于数字经济的任务清单为抓手,结合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把握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双引擎,凸显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特征,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力,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赋能,助力项目落实落地;立足数字经济全球标杆,抢占经济发展新赛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在致辞中分享了当前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在邵道新看来,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优势突出。他希望北京市紧抓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融合创新应用,壮大数字产业生态,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服务国家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以“协同推进5G建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题,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他认为:“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5G发展处于‘导入期’,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5G成功商用,特别是5G的发展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方共同参与,这不是一个行业的独角戏,也不是关联行业的双簧戏,而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强调:“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建设智慧北京,要让首都人民充分享受到智慧生活;建设智慧北京,要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智慧北京,要率先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冰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冰在北京市5G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判断:未来2-3年是5G发展的关键时期,5G网络将逐步实现广域覆盖,芯片和模组价格将会进一步降低,5G泛终端将更加丰富,行业客户对5G接受程度更高。夏冰预测:“基于5G技术高速率、高可靠低时延、高精度定位、支持大连接等优势,5G+行业应用场景将全面打开,产生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务,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金学


      当前,我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碳峰值、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在双碳时代信息通信业发展论坛上,北京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金学分享了北京电信的规划:“下一步,北京电信将积极参与政府、高校以及行业中碳负排放技术的研发和负碳产业链的完善,同时与产业界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朱春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先后对《北京美丽数字乡村典型案例、示范项目》《北京“绿色低碳典型、示范案例》《5G应用优秀案例、优秀解决方案》进行了发布;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王跃发布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双碳行动倡议,得到了现场的一致响应。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朱春霞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



      在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志远分享了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作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张文勇发布了北京地区通信及互联网行业数据;百度副总裁朱亚立带来了自己对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新思考;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的演讲聚焦“双碳”,对探索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分享;分享通信集团执行总裁邓浩嘉结合企业自身业务发展,深刻解读对数字经济的理解;爱奇艺副总裁余珂畅谈数字经济时代视听质量发展的趋势与未来;恒安嘉新解决方案产品设计院总经理尚程阐述了“云-网-边-端-用”保障5G安全的思考与实践。来自清华大学、华为、字节跳动等高校、企业代表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在北京市5G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在演讲中详解5G应用规模化发展基因密码。北京联通冬奥会办公室主任张嘉表示,北京联通正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数字技术助力智慧冬奥的各项工作。北京移动重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盛凌志分享了云网为根、5G赋能、助力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体会。


      在智慧北京建设发展论坛上,北京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楠分享了北京联通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的联通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战略规划总监、数字乡村事业部总裁助理窦伟系统分享了阿里在助力数字乡村方面简要思考、观点和实践案例,表达了愿与北京各区县有更多联动,把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的期许。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陆诗雨围绕“科技适老”这一话题,基于对特殊人群的特殊帮扶手段,致力于社会创造更多的数字福祉。火山引擎政务解决方案总监史翔分享了火山引擎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表达了助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的企业愿景。


      在双碳时代信息通信业发展论坛上,北京电信网络运行维护部副总经理纪平围绕北京电信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实践带来了演讲。世纪互联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黄明达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之道,分享了企业绿色节能部署的经验。


      2021(第十八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5G应用之花正在神州大地绽放,创新正为互联网全面赋能,与ICT产业碰撞出全新动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