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互联网30年特稿⑤:BAT,PC互联网时代的王者之争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百度



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代创业者中,科技精英是重要的力量,李彦宏是其中之一。


北京大学毕业后,李彦宏赴美留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就曾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发明了“超链分析技术”,该技术在当时搜索引擎技术中排名前三。


百度于1999年创立,初期作为后台服务提供商,为门户网站做搜索引擎支撑。新浪、搜狐、ChinaRen等主流门户网站都是百度的客户。随着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门户网站都自身难保,百度的发展一度面临困境。


2001年,李彦宏与董事会大吵一架后,获得主动权,开启了百度的一次决定性战略转型:做搜索门户网站,并且在国内首创了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2001年8月,baidu.com搜索引擎Beta版上线,直接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2001年的百度搜索引擎页面。


竞价排名成为百度发展壮大的“财富密码”。商家一起对搜索关键词进行竞价,谁给的单价高,谁的网页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就靠前。用户每点击一次网页,商家就要给百度付一次费用。于是,百度快速成长为首屈一指的搜索门户网站。


2008年的一次调查显示,“每100次网页搜索中,73次来自百度”。高峰时期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达到近八成。


阿里巴巴



20世纪90年代开始创业的第一代中国互联网领军人物中,有一位成为出现在《福布斯》杂志封面上的第一个中国企业家,他就是马云。


马云于1995年进入互联网领域。他创立的“中国黄页”被收购后,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任职过一段时间,并开始接触电子商务。1999年马云返回杭州,二次创业,开启了阿里巴巴的故事。


时势造英雄,阿里巴巴的崛起与“非典”密切相关。2003年年初,“非典”暴发并对社会造成巨大影响。人群聚集和人员接触的大幅度减少,改变了人们长久以来的购物习惯。


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2018年更名为北京市商务局)统计,2003年“五一”假期期间,王府井百货等大型商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90%。


创业中的马云与阿里巴巴。


特别是“非典”造成的与国际交流的中断,给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带来了巨大机遇。


早在2000年,阿里巴巴就已经是全球最活跃的B2B网站,对接了国内外商户的需求,网站活跃度激增。自2003年3月起,网站每天新增会员3500人;每天新增商机信息9000~12000条。而在此前两年,阿里巴巴网站平均每天发布商机信息在3000条左右。


2001—2002年,易趣、当当等都难以实现盈利,75%的国内第一代电子商务企业退出市场。在“非典”肆虐时,电子商务企业终于感受到了难得的温暖。更重要的是,“非典”虽然结束了,但人们进行网络购物的习惯却延续了下来。根据商务部统计,2003年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的网民比例达到40.7%,比上一年提高了20.4%。2003年上海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4.4亿元,比2002年增长98.7%。中国电子商务度过了艰难的“启蒙期”。


2003年我国网民通过网上购物购买最多的是书刊,其次是计算机及相关产品、音像器材及音像制品、通信产品等。当时排名靠前的B2C网站当当、卓越等都以销售书刊和音像制品为主,还有广大的市场空间亟待开拓。


阿里巴巴走上快速发展轨道后,2003年7月斥资1亿元成立了淘宝网。它的对手是在C2C市场中拥有近九成份额的易趣网。凭借卖家进驻全免费模式以及”终极武器”支付宝,淘宝网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国内C2C领域的领军者。易趣网尽管与eBay网强强联手,但仍然节节败退,于2006年放弃了国内C2C市场并出售了股份。


腾讯



当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市场上一骑绝尘之时,腾讯在社交领域也风头无两。


1998年腾讯公司在深圳成立,以马化腾为首的创始股东有5个。做寻呼、系统集成、程序设计、网页,腾讯涉及的业务领域很庞杂,和同期的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相比没什么特别,如果不是拥有一个叫OICQ的副产品的话。

早期的OICQ


从模仿当时全球最火的即时通信工具ICQ起步,OICQ1999年推出的特有的离线消息、个性化头像等功能,是其快速发展的关键。当时,除了少数家庭拥有计算机与家庭宽带之外,大多数普通网民需要在网吧上网。


腾讯将信息存储在服务器上,使得用户在任何一家网吧、任何一台计算机上都能够顺利使用OICQ。


本土化改造使得OICQ迅速积累了大量用户,上线不到一年就拥有500万用户;2001年QICQ更名为QQ;2001年年初QQ注册用户达5000万。


极速成长的“副产品”消耗了巨大的服务器和宽带成本,差点把腾讯拖垮。腾讯一度想出售QQ,积极寻找买家。在当时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大环境下,几经波折,腾讯获得了二次融资,南非MIH集团入局,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凭借这次投资,MIH在腾讯上市后获得了千亿美元的回报。


融资总有花完的一天,真正让QQ实现盈利的是借助移动梦网浪潮推出的移动QQ。腾讯是第一批加入移动梦网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移动QQ实现了手机用户和QQ用户的信息互通,通过短信随时交流。短时间内移动QQ的用户数量和业务量都得到了大幅增长。


2001年3月的数据显示,移动QQ带来的手机短信发送量达3000万条,超过移动梦网计划实施以来业务量的一半。


很长一段时间内,腾讯在移动梦网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稳居第一。移动梦网的“二八分账”模式(运营商占二成,SP占八成)也使腾讯实现快速盈利。到2001年年底,腾讯纯利润超过1000万元。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互联网企业。






中国互联网企业获得移动梦网等“输血式”的拯救,迅速从泥沼中走了出来。


2003年12月9日,携程旅行网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第一家回到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携程旅行网上市当天收盘价比发行价上涨超过88%,由此掀起了第二波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热潮,“中国+互联网”的概念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以BAT“三驾马车”为首,携程、盛大、当当、迅雷、京东、金山等互联网企业在各个垂直领域取得成功。当时的中国互联网“江湖”中,还有雅虎、谷歌等国外巨头竞逐。


2007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市值先后超过100亿美元,跨入了世界一流互联网企业的阵营。


200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2.53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较2007年增长41.9%;互联网普及率为22.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手机上网网民有11760万人,较2007年增长133%。


面对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和高速增长的市场,我国互联网即将启动高速发展与超越模式。


互联网30年特稿①:从“羊肠小道”挤进来的互联网

互联网30年特稿②:四大门户,网虫、海归、工程师和程序员的故事

互联网30年特稿③:千禧泡沫 “流血”上市

互联网30年特稿④:谁“输血”拯救了互联网


备注



特稿内容摘编自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技之路·信息卷·智联万物》,为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获得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


编辑:于莉莉
监制:邵素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