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2024年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3月20日,2024年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研究讨论《2024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送审稿)》《数字乡村建设指南2.0(送审稿)》,总结交流数字乡村建设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中国残联副主席李东梅、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以信息化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行动。要深刻认识做好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数字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更有力的行动举措,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数字乡村建设的形势任务,锚定网络强国、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加强协同联动,扎实推进落实数字乡村建设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夯基固本,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全面推动涉农资源整合共享,培养壮大农村数字人才队伍,更好发挥信息化驱动赋能作用。二是坚持守牢底线,强化粮食安全数字化支撑,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强乡村网络安全保护,着力提升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和乡村文化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乡村发展动能。四是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发展数字富民产业,持续深化数字惠民服务,推动智慧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坚持共建共享,鼓励探索政企合作模式,持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城乡区域协作,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协同和资源整合,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做好第二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组织实施工作,及时总结提炼优秀案例和创新做法,不断深化成果应用。三是加大政策支持,用好现有涉农政策和资金渠道,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持续做好数字乡村主题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有关地区代表及中央网信办有关局(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