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23年第08期(总第146期) 2023年12月21日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      阅读量:4      分享:

本  期  目  录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业全力做好强降雪天气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精准提升!明年北京全部地铁线将实现5G覆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

【协会动态】

★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

★“拥抱智慧服务,共创美好明天”智慧联络服务分会召开工作座谈会

【光荣榜】

★协会推荐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喜夺多项大奖

【会员活动】

★北京联通“5G+融合定位赋能三一重能数智化转型”项目,入选2023年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

★北京移动全球首个5G-A基站完成试点验证

★北京电信进行50G PON试点论证 积极落实“光网之都 万兆之城”计划

★北京铁塔全力开展暴雪天气通信保障工作


【行业动态】

北京通信业全力做好强降雪天气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近日,北京迎来强降雪和寒潮天气,气温下降明显,北京市气象局12月12日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北京通信业积极应对降雪天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畅通。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充分认真做好首都通信网络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各级领导在岗在位指挥调度。二是加强对重要枢纽局所、核心机房、通信塔杆等基础设施的巡检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加强通信网络监测,提前预置油机、蓄电池等应急设备,快速处置受影响的站址,确保全市网络畅通。四是坚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降雪期间严格落实7*24值班制度,保证突发情况及时有效处置,迅速报送信息。全行业累计投入应急通信现场保障人员3634人次,应急车辆887辆次,应急装备275台套。全市通信网络运行正常,未发生重大通信故障和安全生产事故。


精准提升!明年北京全部地铁线将实现5G覆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精准提升5G网络质量,在完成全市范围的整体覆盖的同时将地铁作为重点场景积极推动5G建设,但由于地铁施工难度大,时间窗口小,需要地铁建设、运营单位的密切配合。预计到今年年底前,4号线、5号线、11号线、16号线、17号线、19号线、大兴线、大兴机场线等十余条地铁线路上的300多个车站将全部开通三家运营商5G信号,明年完成全部线路5G信号覆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

93abc2200a6ed52d24ccc224e5237c50.jpg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助力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12月5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出席了会议。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基础电信企业、增值电信企业、通信建设工程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等3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解读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对下一阶段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汇报了近年来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开展的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职业能力水平评价、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及服务大赛等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基础电信企业及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出,《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实际,提出了六项具体工作内容、三项落地举措和三个方面工作要求,明确了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路径,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协调,认真落实好《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新时代信息通信行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准确把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全新定位和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技能强国行动”,注重强根基、抓重点、谋全局,从“健全体系、创新方法、优化机制”三个方面出发,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发展需要,打造技能人才“硬实力”。要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多方参与的技能人才工作体系,以技能大赛、体系化培训、职称评审、岗位练兵、技术论坛等工作为抓手,加强资源投入和宣传力度,打造一支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持续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为北京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强基赋能。


 【协会动态】

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1702865132734905.jpg

近日,协会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协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陈京生、副组长秘书长王晶、领导班子成员及正式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了学习。通过此次专题读书学习,党员同志们领悟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后续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协会党支部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岗位实际学,真正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基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理论学习、深入调研、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言入行。


“拥抱智慧服务,共创美好明天”智慧联络服务分会召开工作座谈会

为促进信息通信行业服务提质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通信服务需求,助力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智慧联络服务分会于12月20日召开新一届副会长单位工作座谈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张文勇,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副秘书长王跃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jpg

会议听取了第五届分会会长李杰做的2023年分会工作总结。他指出:在通管局和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分会持续秉承“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的原则,积极开拓进取,在党建理论引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行业自律及诚信建设、强化知识赋能等五个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六届分会会长王浩从坚实党建引领、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技术驱动发展等方面详细部署了2024年分会工作。各副会长围绕如何发挥分会平台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办好2024年服务技能大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明年分会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晶就协会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间交流、搭建信息平台,及协会更名为“北京市通信与互联网协会”后的工作思路、技能大赛、人才队伍的培养、团体标准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

通管局信管处张文勇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通过数据分析了今年通信市场发展情况,结合新一年发展目标,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健全服务体系,共同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分会要推动企业规范自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推动行业协调、有序、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守住底线、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热点问题整治力度,坚决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二是突出品牌特色,提升行业价值。分会要进一步创新理念、转换思路、丰富渠道,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组织高层次、高质量的交流活动,树立品牌,办出分会特色。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服务能力和服务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客服联络咨询师等社会化评价,结合技能大赛,技术论坛,新、老员工的体系化培训,逐步建立高质量服务技能人才梯队,为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打好人才基础,塑造好“北京服务”品牌。

参会的副会长单位: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歌华、讯众通信、百思特、中移在线。


【光荣榜】

协会推荐选手参加全国大赛,喜夺多项大奖

12月15日,2023年第四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12届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安徽合肥落幕。经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及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共同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企业及选手斩获硕果!

参加大赛的北京市通信与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精英,经过个人理论赛、夺旗赛,并通过组队进行网络安全、物联网安全、数据安全实战对抗,展示出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领域的高超攻防技术、专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获得二项团队大奖:

北京移动“京盾1队”荣获安全卫士团队二等奖;

北京联通“Solid战队”获得安全卫士团队优秀奖。

七人获得个人大奖:

北京移动的聂晓飞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一等奖;

北京移动范楠、张翰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二等奖;

北京联通惠梽鑫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三等奖;

北京联通赵可为、孙伟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优秀奖;

北京电信的童绥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优秀奖。

获得二项组织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刘建辉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

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将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目标要求,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更高更广的竞技平台,推动通信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为北京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强基赋能。


【会员活动】

北京联通“5G+融合定位赋能三一重能数智化转型”项目,入选2023年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

2023年12月6日至8日,2023世界5G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大会以“5G变革 共绘未来”为主题,以持续推动5G不断演进创新为目标,推动构建融合共创、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的全球科技合作体系和产业生态。大会期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智能城市研究院、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5G+融合定位赋能三一重能数智化转型”项目获得5G应用揭榜赛二等奖,并成功获评世界5G大会十大应用案例。


北京移动全球首个5G-A基站完成试点验证

近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与华为公司合作,在北京丽泽SOHO完成了全球首个“LampSite X”5G-A(通常所说的5.5G)室内分布方案验证。这是继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开通首个5G-A实验基站后,5G-A发展又一重要里程碑,代表着5G-A从此走出实验室,向实用落地方向又迈进一步。现场测试显示,新方案应用后,覆盖效能提升超过25%,部署综合成本预期降低超过30%,用户使用体验显著提升。

北京移动表示,待5G-A室分技术进一步应用成熟后,将在北京市交通枢纽、场馆展馆、购物商场、智造工厂等室内场景加速部署,全面推进,让5G-A尽早融入多场景,全面实现室内数字化升级。


北京电信进行50G PON试点论证积极落实“光网之都 万兆之城”计划

近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联合产业伙伴完成了50G PON试点。试点范围包括50G PON试点部署、性能和应用测试,验证了GPON、10G PON和50G PON在同一ODN网络上共存的能力。这是全国首个运营商基于GPON体系三代共存的试点工程,也是北京电信践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光网之都 万兆之城”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助力北京迈向万兆之城,支撑数字经济升级的积极探索。试点结果显示,当前50G PON的技术指标达到业界领先,且支持从GPON、10G PON到50G PON的平滑升级,50G PON创新的万兆业务能力能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极致业务体验。


北京铁塔:全力开展暴雪天气通信保障工作

为应对暴雪橙色预警,在国资委的统一领导下,北京铁塔智联公司通过“铁塔视联”平台,依托丰富的站址资源与视频监控实时传输,联合多家媒体平台开启实时直播报道,直击最新雪情,并与多部门携手合力保障安全出行,为新闻报道、应急值守、市民出行提供第一实时视角,充分发挥了“千里眼、智慧脑”的积极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