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简讯
协会简讯
简讯 2023年第04期(总第142期) 2023年6月18日
发布时间:2023-06-18      来源:      阅读量:0      分享:

2023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6月18日,2023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届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京圆满落幕。大赛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北京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承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光明,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部长李刚,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谢高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等领导及嘉宾,以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同志共计120余人出席决赛闭幕式。

来自北京市基础电信运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网络安全、金融、传媒、教育以及科研机构共66家单位的569名选手组成126个参赛团队参加了5月20日举办的选拔赛。选拔赛个人成绩前50名的选手和团队成绩前20的参赛队在决赛阶段展开竞技比拼。

本届大赛除个人赛以外、还设有团队竞赛,通过攻防演练提高对团队综合能力的考察、提升了赛事的精彩程度和看点,也是对参赛队员能力、技术及分工协作的综合考察。考题内容涉及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IPV6等新知识、新技术、新应用,重点检验参赛人员的网络安全知识掌握与综合运用以及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技能。




最终
,经过激烈的角逐,安信与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信与诚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来自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颜筱威获大赛个人特等奖。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中国信通院、快手科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启明星辰获最佳支撑奖;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五八同城、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北京铁塔、快手科技、远禾科技、信元电信、航天万源获优秀组织奖。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在大赛总结中中强调,举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旨在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赛带练,以赛促训,持续打造一流的网络安全技能切磋与交流平台。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扛起维护首都信息通信行业安全发展的使命责任,始终把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人民至上,实现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齐抓共管,打造科学、有力、高效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完善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管理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秉持“以技管网、技管结合”,着力强化监管手段建设,进一步夯实互联网管理基础,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保障通信网络、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运行安全。三是狠抓队伍建设,锻造北京网络安全铁军。营造全行业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投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拓展网络安全人才引进与培养的深度与广度,突出实战导向,打造一支支拉得动、冲得上、打的赢的网络安全铁军。

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年,本届大赛齐聚网络安全精英,更是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的一次高水平、大规模、有特色、有成效的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职工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带动全行业投身首都数字经济发展火热实践,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展现新的作为。

【获奖名单及照片】团体一等奖:安信与诚队(安信与诚)

个人特等奖:颜筱威(天翼安全)

团体二等奖:铁科院测评中心队(铁科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联通支付队(联通支付有限公司)

团体三等奖:京盾1队(北京移动)、时代新威队(时代新威)、水滴安全实验室(恒安嘉新) 

个人一等奖:聂晓飞(北京移动)、闵海钊(中机寰宇)

个人二等奖:范楠、孙少先、曹文睿、陈永坤

个人三等奖:张瀚、孙伟、赵可为、赵赫、蔡增伟、潘渊源

个人优胜奖:孙道伟、段少杰、杨阳、龚家梁、姜昊堃、刘洋、宋希峰、王紫腾、董国超等

最佳支撑奖: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中国信通院、快手科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启明星辰

优秀组织奖: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五八同城、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北京铁塔、快手科技、远禾科技、信元电信、航天万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