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2024年度北京地区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阅读量:0      分享:


3月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北京地区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部署会。会议总结了2023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和解读了2024年任务。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通信与互联网协会、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主管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北京重点增值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车联网企业、安全服务企业及专业支撑单位等60余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强调,2024年北京地区信息通信业要以推进工信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现代化为使命,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平时与战时”兼顾、网络与数据安全同抓、产业与用户安全并举的工作原则,全力增强重要网络风险防御能力,持续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管能力,创新健全适应新型工业化规律特点的保障体系,不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等民生安全保障,同步加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安全研究,为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会议指出,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各单位要准确把握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提高管理效能。各单位要切实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内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部门及其工作职责,按照全年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以技管网,强化手段建设,打造安全防护“硬实力”。各单位要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逐步建立健全资产清晰、边界明确、风险可控、处置有效的纵深防御体系,进一步整合系统能力,合力构建行业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一张网”。三是坚持聚焦重点,强化防范风险,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各单位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强化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安全保护,将数据安全和业务流程有机结合,加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及合规治理力度,牢牢守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红线底线。四是加强资源投入,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在确保网络数据安全方面资源投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和融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加强政企、企企沟通对接,积极赋能其他行业,为新兴融合领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五是重塑监管体系,引导行业自律,服务首都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行业要深入构建行业命运共同体和跨行业融合生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更好服务首都发展。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防范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带领北京信息通信业以首都站位抓谋划、首善标准抓落实、开拓创新抓发展,奋力开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