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文窗口
图文窗口
数实融合 创新驱动 2023北京互联网大会点亮数字北京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      阅读量:      分享:

共襄科技盛举,共享数字北京。2023年9月18日,数字北京建设暨2023(第二十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在京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协办,通过40多位来自国内互联网上下游专家的精彩分享,重要成果发布,典型案例展示,描摹了数字北京建设“新画卷”。

作为北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行业盛会,北京互联网大会迄今为止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成为互联网创新的风向标、产业发展的晴雨表。本次大会以“数实融合·创新驱动”为主题,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先后火热登场,北京“光网之都,万兆之城”行动计划启动,夯实了北京数字经济“新底座”;“‘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案例”、“2023年北京市网络与数据安全典型案例”发布,打造了网络“新样板”;《可信虚拟人白皮书》的重磅发布,绘就了数字“新图景”。

截止到大会各论坛结束,通过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快手等平台转播,累计观看数达817.6万人次

大咖云集,共探数字北京建设新路径

放眼全球,北京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处于第一梯队。如何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实体经济在数字化浪潮中转型升级?在本次大会上,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的专家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多个维度,建言献策,助力数字北京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本次大会,并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层面在推进数实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就北京加速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提出宝贵建议。赵志国表示,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融合,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当前,数实融合基础不断增强,5G增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一批先进技术加速突破;数实融合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已深度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企业上云步伐不断加快,全国累计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90万家;数实融合环境不断优化,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加快健全,支持培育了一批数据服务商。同时,赵志国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新底座;二是驱动数字融合创新,打造升级新引擎;三是健全数字治理体系,营造数字新生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带来了题为“以‘五子’联动为牵引,构建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精彩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北京信息通信业持续稳定发展,互联网发展全国领先。北京信息通信业将切实增强‘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聚焦夯基础、促创新、优治理、惠民生、保安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高品质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构建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通信篇章贡献北京力量。”

北京作为全球率先发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蓝图的城市,对网络能力和网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光网之都,万兆之城”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全国率先以政策文件形式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向“万兆光网”方向演进升级。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平表示,北京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进一步夯实千兆基础设施底座基础上,率先开展50G PON、800G等F5G-A万兆光网创新技术试点应用。通过推动全光城市、全光算力、全光企业、全光家庭、全光乡村等任务,建设适度超前、集约高效、安全绿色、抗灾防毁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底座,赋能融合促进千行百业发展,引领居民数字生活新体验。

在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看来,大模型正在重塑数智世界;华为北京副总经理刘海涛认为算网融合创新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中兴通讯副总裁柏钢聚焦5G行业应用,带来了精彩分享;爱奇艺副总裁朱梁畅谈专业影视内容智能制作创新实践;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副总经理谢飞阐述了云平台高安全等级架构,观安信息北区售前总经理戴荣鑫提出要筑牢安全屏障,促进数据要素流通。

精彩纷呈,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北京联通副总经理许玮辉表示:“多年来北京联通始终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依托‘5G、千兆宽带、政企精品网、新型算力网’打造‘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筑先进全光网底座,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发布了“双千兆”网络优秀设计暨优质工程典型案例,为千兆城市建设树立了新标杆。来自中国信通院、火山引擎、值得买、华为、中兴、云转播公司、北京移动、联通足迹的专家围绕千兆城市建设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

当前,车联网、无人驾驶、5G消息、5G新通话、VR、AR、数字人等应用层出不穷,为消费者带来了新体验,增强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在应用创新与数智产业论坛上,北京电信副总经理孙健表示,北京电信在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光纤网络、5G、超算、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多样化算力服务,提升数据要素的价值,打造更多新应用场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同时,中国信通院、北京电信、华为、联想、中兴通讯、联通产互公司、四维图新、电信数智的专家大咖纷纷发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各领域对应用创新的看法。此外,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总工程师黄伟发布的《可信虚拟人白皮书》将会议推向了热潮。

随着北京市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发展新阶段,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北京移动副总经理、首席网络安全官李长空表示:“网络和数据安全是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迫切需要我们建立数据安全防护、访问控制、数据脱敏、隐私计算、数据安全监测等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在网络与数据安全论坛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晖发布了“2023年北京市网络与数据安全典型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此外,中国信通院、北京移动、恒安嘉新、华为、安博通、天融信、观安信息、电信数智、启明星辰等产业代表深入探讨了推进网络与数据安全发展之道,为共筑网络与数据安全长城、打造网络与数据安全空间贡献力量。

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互联网平台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闭门座谈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与十多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发挥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作用,协商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分享创新性做法和案例,对如何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出建议。

“北京信息通信行业主题教育图片展”重磅启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北京信息通信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情和风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主办方特组织以“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为主题的“北京信息通信行业主题教育图片展”活动。

图片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分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大板块,通过近百张珍贵图片,让观众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京信息通信业在思想学习、党性培养、网络建设、技术创新、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展示了北京信息通信业在服务民生、赋能实体、造福社会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潮起风劲更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网络强国建设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新征程中,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助力北京创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不懈努力,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数字北京建设暨2023(第二十届)北京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明年,再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